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古庙丢了三个孩子”系谣言!勿信勿传!

来源: 即通客户端 作者: 2017-09-14 06:4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条关于“平乡河古庙有人偷孩子”的信息传播于本地网民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不少热心网民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方式向邢台网警求证该信息的真伪。经网警核实,该信息系谣言!

  该信息称“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现已经到了河北邢台专门偷抢小孩的,一带已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内容耸人听闻,引起了不少市民尤其是为父母者的恐慌情绪。

  经网警进一步查证,该谣言信息是一条“陈年老谣”,早在2016年,该内容为“河古庙、田庄等地频丢孩子。幸好胡云田及时发现了迷倒孩子的陌生人,偷孩子的两个人现被关在派出所”的谣言就曾被转发传播,2016年6月6日”平乡发布“早已进行过辟谣。

  经互联网搜索,该谣言信息曾流传于多地,江苏南通、沐阳、四川巴中均曾出现过类似谣言信息,这些谣言除了地名、车牌号不同,其他信息均是“复制粘贴”!该谣言信息仅仅更改地名、车牌号等信息,在全国各地已传播一年之久,各地公安、媒体也曾多次进行辟谣。

  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可能造成群众恐慌的消息,主动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对散布传播可能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谣言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关键词:谣言,传播,河古庙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