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举行签约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王棋 2017-09-12 21:5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李丽钧 王棋)9月12日,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签约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

  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上河北省和天津市签订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劳务合作框架协议》,河北省和北京签订了《关于劳务合作暨家庭服务劳务对接框架协议》。

  东部地区9省(市)与中西部地区17省(区、市)签订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协议28份,东部地区25个中心城市(区)与中西部地区40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41份,东部地区8个家政服务企业(行业协会)与中西部地区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8份。

现场签约。记者 李丽钧 摄

  通过此次签约仪式,今后,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将进入实施阶段。一是聚焦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目标,把转移了多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增加了多少家政服务员供给、带动了多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衡量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开展成效的主要指标。二是扎实搞好对接服务。贫困县要充分利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主动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引导和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中心城市要建立健全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广泛收集家政服务领域岗位信息,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与家政服务企业精准对接,促进其稳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各省(区、市)家服办将加强对中心城市和贫困县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指导、督促和考核。三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家政服务企业和家协全面参与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积极性。在家政服务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遴选一批骨干企业作为家政服务领域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定向承接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对接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相关任务措施。

关键词: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