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电动车火灾事故易发多发 “小火亡人”不容忽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9-12 21:5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日前,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暨观摩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河北廊坊举行。其中,电动车燃烧模拟试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电动车燃烧模拟试验现场。记者 郑佳洵 摄

  据悉,当前我国电动车产业已连续1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年增长率高达40%,截至2016年,全国电动车的保有量就已达到3亿辆。

  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差,短路、充电过负荷、电池故障等问题频发,再加上围挡、坐垫、灯具等大量采用易燃、燃烧产物毒性大的高分子材料,导致电动车火灾事故易发多发、致死率高。

  据统计,电动车火灾致人伤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部位,人员在逃生时因吸入大量有毒烟气而导致伤亡,是“小火亡人”的典型代表。

  在电动车燃烧场地,分别设置试验场地和参照场地,两个场地相距10米,占地2平方米。试验场地中放置2辆试验电动车,参照场地中设置1辆参照电动车。在一辆试验电动车电池部位设置引燃模块,以模拟电动车因充电故障、短路发生火灾。

  模拟试验开始后,电动车的火势、烟气都在不断增大、温度不断升高。

  根据相关测试,电动车起火30秒后,火焰温度达到310度,室内温度达到120度;2分钟后,火焰温度达到680度,电动车其它塑料配件被引燃,室内温度达到180-220度;3分30秒后,整个电动车被火焰包裹,火焰温度达到1200度,室内温度达到660度。

  电动车燃烧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相关测试表明,起火20秒后,周围空气中就会出现硫化氢;30秒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均达到预警值,超出人体呼吸承受极限。当人体吸入少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短时间就会出现头痛、晕眩、胸闷等症状,导致神志不清、肌肉痉挛,随之摔倒、碰伤甚至死亡。长时间处于低浓度硫化氢和一氧化碳条件下,也会造成人员窒息死亡。

  在燃烧现场,记者看到,电动车的坐垫、围挡、轮胎、电池等都已基本燃烧殆尽,只剩下了变形的金属骨架。通过燃烧前后的对比,可以看出电动车可燃材料的占比很大,很容易起火燃烧。此外,电动车着火后温度很高,会产生大量的烟气。

  电动车着火后的危害性不容小视,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从电动车产品标准制定到整车出厂,从各部门严格监管到广大用户安全使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加强对电动车火灾的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大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电动车火灾的发生。

关键词:安全,消防,火灾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