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赤城雨中海陀山 30余名北京驴友迷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17-09-12 08:5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0日,张家口赤城县消防大队连续接到两起报警,30余名北京驴友在雨中的海陀山迷失方向,请求支援。经过全力救援,两组人员均安全下山。事后一位当地村民向导有些后怕地说:“这两名女孩所处的地方周围10米外都没有手机信号,所幸她们被困的地方有信号,否则在那种恶劣环境下后果很难想象。”

  警情连发:30余名驴友山中迷途

  两名女驴友被困1人受伤

  9月10日7时30分,张家口市赤城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支队转警电话称:有30余名登山驴友因雨天雾大路滑,下山迷失方向请求救援。当地立即紧急抽调消防、公安、大海陀管理处等精干力量积极开展救援。

  就在消防官兵赶到海陀山下,准备上山营救迷途驴友时,8时30分,又一起警情传来:2名女驴友在海陀山迷失方向,并有一人头部受伤。此时,已先行上山救援30余名迷途驴友的向导传来消息,他们已经在上山途中遇到了迷途驴友,所有人员身体状况较好,只是因山上雨雾大,方向不清,产生恐慌,所以报警求助。目前在向导帮助下正顺利下山。

  消防官兵得知情况后,开始全力营救另两名遇困的女驴友。据消防大队指导员介绍,由于两名女驴友都是第一次到海陀山,在下山途中不慎与团队走散,她们也说不清具体被困位置。救援人员只好一方面努力与报警人保持手机通讯联系,一方面召集当地熟悉山路的村民为向导,并携带各种救援设备和器材徒步上山,展开搜救。

  救援组都是赤城消防大队的骨干队员,每人身上背负着近30斤的救援设备,包括山岳救助器材、扩音器、绳索、担架、夹板、绷带等必备用具,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不得不躬身前行。大山深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对讲系统也无法有效联通。

  中午12时,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山沟处发现了被困的两名女驴友,她们已被冻得脸色发青,而且声音哽咽。救援组对被救人员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其中1名驴友因雨天路滑不慎跌下山坡头部撞到石头上受伤,救援组紧急为其包扎,止住头部出血,向山下护送。下山时由于山路十分湿滑,其中一名驴友穿的鞋子根本无法行走,救援组人员立即脱下自己的专业登山装备为驴友换上。

  14时40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两名驴友顺利护送下山,并与团队其他25人会合,带队队长把她们送到就近医院进行治疗观察。

  两名女驴友获救后当地向导都替其后怕

  事后经了解,在这两起警情中,两组获救人员都来自北京,且都是由喜欢户外登山的驴友临时拼成的网约团,大家彼此并不熟悉。据消防大队指导员介绍,每个周末,都会有北京的旅游团队到海陀山。通常是周六中午从北京延庆境内的海陀山南坡上山,晚上在山顶露营,周日一早从赤城县境内的海陀山北坡下山,旅游车会提前开到山下等候。

  “海陀山并不是很险,有户外经验的驴友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消防大队指导员分析这两起警情,第一起驴友遇困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山区天气复杂,山上会急速变脸,气温骤降至冰点,9日本来天气晴好,但是10日凌晨突然下起了雨,雨雾造成方向不清,并给人们造成恐慌。第二起则是由于驴友个人经验不足,且团队组织不力。“两名遇困女驴友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从她们身上的穿着、装备就能看出根本没有户外登山的经验;在下山时,团队人员各走各的,没有集体行动,致使两人误入险途。”

  在第二起救援中,一名当地村民向导在两名女驴友获救后,不无后怕地说,受伤的那名女孩真是命大,幸亏跌下山坡时没有坠入旁边很深的悬崖,不然命就没了。当时这两个女孩待的地方恰好有手机信号能够报警求助,而周围10米外就没有信号了。

  赤城消防再次提醒驴友,在没有专业向导、没有户外经验的情况下,切勿轻易上山。

关键词:赤城,海坨山,驴友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