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长嫂如母传美德: 她守寡后依然视弟妹为亲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卞静 2017-09-12 08:5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言道,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就是家中的长兄长嫂对待弟妹、小叔小姑如同父母对待儿女一般,给予父母般的疼爱与担当。在新华区西三庄乡小安舍村,就有一位充满大爱的长嫂,她叫何素珍。在前任丈夫去世、重新组建家庭之后,她依然视“前”小姑子小叔子为亲人,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向身边人传递“家”的温暖与含义。

  初次来到何素珍家,无论是谁,都很容易被这个家庭的和美氛围所感染。兄弟妯娌和睦,儿孙满堂,一家十几口人其乐融融。

  1976年,何素珍经人介绍嫁到了李家。夫家父母走得早,大姐已经出嫁,家里只有兄弟、妹妹三人。那时候李家的条件不好,连米面都不够吃。娘家的哥嫂、姐姐知道了何素珍的困难后,善良的他们从本不宽裕的家里拿出米和面,不断地接济着她。勤劳的何素珍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一家子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然而,不幸却降临到她头上。

  婚后第四年,何素珍的爱人因意外去世,也没有留下一儿半女,何素珍被接回了娘家。可何素珍依然惦记着之前的“家”。直到有一天,小叔子李金魁突然跑过来找她,并哭诉家里艰难的生活。看到小叔子饿得面黄肌瘦,何素珍流下了眼泪,她心一软,没听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李家照顾小姑子小叔子,承担起母亲的责任。何素珍将他们照顾得十分妥善,并将小姑子风风光光地嫁了出去,又张罗着给小叔子结婚成家。

  历经磨难,苦尽甘来。1981年,何素珍迎来了一份迟到的爱情,她与王志来喜结连理。与何素珍一样,善良的王志来也以宽广的胸怀,同样给予了这个特殊的“家”深深的爱。婚后不久,何素珍与王志来陆续生下两个儿子。现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小姑子小叔子也知恩图报,依然视她为“母亲”。

  发生在何素珍身上的这段“传奇”,曾被村办报纸《安舍新报》报道,当村民们得知这个和美家庭的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而何素珍又是这样一位善良大爱的“长嫂”时,无不对她赞誉有加。

  “我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一直以来我都信一个理儿,家庭和睦美满,日子才会越过越好!”采访结束时,何素珍动情地说。

关键词:长嫂,守寡,亲人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