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付保疆:精准扶贫 履责共建“脱贫村”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翟新建 2017-09-11 17: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准扶贫履责共建“脱贫村”

   ——中国煤炭水文地质局驻广平县陈固村第一书记付保疆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翟新建)2016年2月初,邯郸市把广平县十里铺乡陈固村作为中国煤炭水文地质局精准扶贫的攻坚对象,水文地质局选派出精干工作组再次驻村扶贫“摘穷帽”。

水文地质局局长、党委书记蒋向明率调研组前往陈固村进行实地考察

  在这次新一轮精准扶贫中,中国煤炭水文地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按照中央和河北省、邯郸市委工作部署,该局党委把在该村开展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给予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项研究精准扶贫方案,选派出副处级干部付保疆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注册一级建造师杨永利和青年干部石建伟组成驻村工作组入村开展帮扶工作。

  2016年2月24日上午,驻村工作组经过邯郸市委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岗前培训后,付保疆率领驻村工作组向广平县十里铺乡陈固村出征,他们与广平县十里铺乡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就本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立即展开工作。

  付保疆忙碌在农家院,田间地头,寻访问村民,听民意,解民忧,做老乡的贴心人,成为付保疆在陈固村找出扶贫脱贫的精准点,制定精准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摘帽”的首要任务。他们先后对54个未脱贫户,百余个五保户低保户进行了走访摸底,很快精准甄别出全村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针对不同情况,对少数抱着“等、靠、要”思想过日子的村民进行形势宣传和政策咨询,对有能力、有意愿脱贫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划分出因病、缺资金、缺技术三大影响脱贫的原因,制定出成立合作社、建立合作体,筛选优质项目争取政府贴息贷款等措施。

  为使精准扶贫更加有力有为,工作组与村两委成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由工作组成员与村两委成员、妇女代表、致富能手、村民代表组成的村脱贫工作领导小组。

  陈固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付保疆的工作日志里日渐明晰起来。

  精准落实,履责共建“脱贫村”

  陈固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牵挂着水文地质局党政领导的心。“精准聚焦扶贫对象,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这是局党委对工作组实施精准落实,履责共建“脱贫村”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煤炭水文地质局局长、党委书记蒋向明率调研组到陈固村进行实地考察

  为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局党委对陈固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多次进行专门部署。去年3月14日上午,局长、党委书记蒋向明率调研组前往陈固村进行实地考察,召开现场办公会,与乡党委及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帮扶问题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介绍了水文地质局对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驻村工作人员的组成情况。

  考察期间,调研组与乡、村干部针对陈固村的“空心村”改造、植树活动、垃圾处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乡党委书记王树林向调研组介绍了十里铺乡的建制、人口、农业、农民务工等基本情况,共同分析了陈固村在扶贫帮困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陈固村的精准扶贫思路。蒋局长表示,扶贫帮困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尤其是这次全国性的大规模扶贫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表示水文地质局将与十里铺乡、陈固村一道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不搞形式主义。

  调研组在陈固村还慰问了工作组成员,蒋局长亲切询问了工作组成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要求工作组成员高标准、严要求,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利用好这次到农村锻炼的机会,沉下心,好好干,要摸清实际情况,多联系,多沟通,积极探寻致富的新路子,为积极协助陈固村建设美丽乡村活动做出贡献。同时勉励他们要遵守纪律,认真工作,展现央企职工应有的素养,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脱贫,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