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文发:抓党建拔穷根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翟新建 胡天洋 2017-09-11 17: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党建拔穷根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省气象局驻张家口市康保县东骨头淖村第一书记邢文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翟新建胡天洋)精准扶贫,党建先行。2016年2月25日省气象局邢文发带领扶贫工作组来到了东骨头淖村。

  

邢文发介绍玫瑰种植情况(驻村工作组供图)

  东骨头淖村距离康保县城3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坝上地区贫困村。东骨头淖村曾是张纪镇的后进支部。“两委”班子形不成合力,村党支部没有文化活动场所,党员队伍疏于管理学习教育抓得不紧,干群关系不融洽,工作开展受到很大影响。村民酗酒滋事现象时有发生,村容村貌脏乱差,积弊多年,越穷越斗是人们公认的乱村子。
  
  抓党建带队伍 打牢党员思想基础
  
  通过走访邢文发了解到,东骨头淖村具有“一大二穷”的特点,该村在当地是个大村,全村人口578人,常驻人口460余人,但人多地少,低于张纪镇人均耕地30%;是远近闻名的穷村,集体没有收入也没有任何扶贫项目,集体经济欠债近20万元。除土地贫瘠、资源缺乏等自然原因外,村民思想保守,党员队伍软弱涣散是致贫的主要原因。
  

邢文发召开第一次村民大会(驻村工作组供图)

  为改变一穷二乱的落后面貌,邢文发带领工作组和村干部深入交换意见,从该村“两委”板子和党员队伍现状出发,摸清干部党员思想底数,以“抓党建树形象,打牢群众基础,深入‘两学一做’,发挥表率作用”为切入点,强化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精准脱贫政策。邢文发以“讲政策、守规矩、树正气”和“实事求是党致胜的法宝”为题组织党课专题教育。开展让群众评议党员活动。开展自我“画像”对照党员标准,看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党员。对侵占群众利益的党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规定干部党员不准酗酒。组织干部党员认真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一心一意做好精准脱贫工作。今年以来,召开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工作例会59次、民主生活会2次,召开党员大会10次、党课专题教育5次。号召全体党员严守党纪党规,牢记党的使命,平时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针对村民对村务工作的不满,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邢文发组织全体村民重新选举了村民代表和财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工作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邢文发带领工作组踏雪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村民家庭、生产生活、致贫原因等有关情况,及时与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座谈讨论,为101户贫困家庭全部建立了扶贫档案。针对该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年脱贫、二年巩固、三年发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做好群众工作 引进脱贫项目
  
   “政策再好也有个别群众不理解,宣传再广也有少数人不明白,面对困难怎么办,只能靠一颗真心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
  
  驻村伊始,邢文发在走访农户座谈中了解到,很多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不理解,存在“精准扶贫不就是把扶贫款发给一家一户或给农户买点牛羊”的模糊认识。邢文发利用村里庙会人员聚集有利时机,召开村民大会,用最朴素的道理给广大群众详细讲解精准脱贫的目的意义、方式途径。邢文发还抽出时间,利用助民劳动时机进行宣传教育。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农民,邢文发与村干部坐在农民炕头、群众困难记在心头,通过拉家常把精准脱贫道理掰开揉碎进行引导。对思想偏激保守的群众,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进行交流,做到思想不通有信心,问题不解不灰心。
  
  邢文发让村民自己算了一笔经济账,该村主要农作物是莜麦、胡麻和土豆,风调雨顺的年头,扣除种子、化肥、机械费用每亩收入100元左右,干旱年份收入更低。进行土地整体流转,开展现代化农业生产农户每亩经济收入可以翻两番,加上务工收入摆脱贫困是持续的有保证的。家庭分散型、粗放式农业经营方式,成本高、收入低、抗自然灾害能力弱,群众不能摆脱贫困。对个别不信真话、信谣言,不起带头、出风头的农民,认真开展批评教育。
  
  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能言善辩、从不认输,自称是“村里的一条汉子”,是个人见人怕的人物。今年流转土地的承包大户秋收时,大娘越界捡土豆被制止,便躺在机器前面阻止生产,老伴前来劝阻被大娘打了两个“鼻斗”。邢文发将大娘请到住处,一盒西瓜霜、一壶清茶送到大娘面前,你把一肚子的委屈都说出来,口渴了请喝茶、嗓子痛了吃西瓜霜,咱娘儿俩好好唠唠。4个多小时过去了,进门时怒不可遏大娘终于微笑着走出了村委会。
  

邢文发查看玫瑰花种植土壤墒情(驻村工作组供图)

  为找到一条适合本村的脱贫之路,邢文发充分利用多种信息资源,努力寻求项目合作。年初与承德春华种薯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实施了1400亩高效节水一代种薯扶贫种植项目,当年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该项目以土地租金方式全村增收42万多元。与资金雄厚的企业——张家口星瀚商贸公司联系,1000亩36万棵玫瑰花种苗在东骨头淖村落地生根,仅玫瑰花栽培种植一项,村民以务工薪金方式增收14万多元,为深挖潜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在村口建立了玫瑰花加工厂。邢文发抓住扶贫培训的有利契机,详细了解有关信息,主动到北京嘉木堂科技公司、张家口中农盛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开展了高蛋白饲料桑试验种植项目,46.5万棵高蛋白饲料桑种苗成活率在85%以上。目前,已与有关企业达成了千亩长尾鸡生态养殖项目合作意向。驻村以来,全村实现土地整体流转2550亩,全村通过扶贫项目增加收入63.6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人均增加收入1040元,村集体增收6.7万元。
  
  为群众办实事 做农民的贴心人
  
  邢文发按照“精准识别、因户施策”的指导思想和“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去年在精准扶贫项目建设中,贫困家庭有一技之长的,安排参加玫瑰花、饲料桑田间管理和玫瑰花加工厂施工;有劳动能力的,安排参加高效种薯除草和玫瑰花、饲料桑栽培取得薪金收入;无劳动能力的通过土地流转取得租金收入。目前,该村与张家口服装出口企业达成协议,通过开展家庭手工服装加工增加村民收入。下步通过长尾鸡养殖项目,贫困农户以合作社入股方式获取股金收入。每个项目都兼顾贫困户、村集体收益和一般农户的收益,既保证贫困户脱贫,又防止一般农户致贫返贫。
  
  项目建设让村里闲坐大街背靠墙根晒太阳的村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种植基地忙碌的身影。村民通过出售牛羊粪,不仅净化了家庭卫生环境支持了项目建设还增加收入1.7万元。
  
  村干部不顾小家顾大家,与驻村工作组一起多方争取项目,为村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新修了村庄主干道水泥路,新建了环村简易公路(村民称作二环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遍地牛羊粪的落后面貌。对14户贫困农民进行了危房改造,解决了农户夏天漏雨冬天漏风的困境。修建了党员活动室和村委会办公室。培养致富带头人2人。
  
  积极投入工作 政府群众认可
  
  农民群众对扶贫政策理解和支持与否,直接关系到精准扶贫工作的成败。邢文发利用群众大会、走访调研、助民劳动等时机,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得到农民的理解和支持。
  
  初春的坝上寒风刺骨,夏天的烈日炙烤着人们的耐性。在所有项目工地上始终有邢文发的身影。村民感动地说,共产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热情的大娘指着邢文发感慨道,“看那邢书记,白生生的脸皮皮,变成了黑蛋蛋”。只要真心为民办实事,村民就和你心贴心。
  
  采访手记:“气象局”带来“新气象”邢文发的扶贫工作得到张家口市委和康保县委的认可。康保县组织部在东骨头淖村举办了精准扶贫工作观摩会。邢文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先后在康保县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和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邢文发到东骨头淖村以来,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双推进,帮助村“两委”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帮扶村党支部工作活力,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着力构建“党建+扶贫”的双赢格局,给东骨头淖村带来了由乱到治、由弱到强、由穷到富的“新气象”。

关键词:扶贫,群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