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喜迎十九大

[喜迎十九大]“控辍保学”让“一个都不能少”加速实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影 2017-09-07 10:2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省级政府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9月5日中国新闻网)

  义务教育又称免费教育,是根据宪法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其实质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的基本特点。以往,孩子上学或辍学都被看成是“家庭私事”,多数“问责”都归结于父母身上。

  “控辍保学”考核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彰显对国民基础教育的“政府重视”,体现了执政智慧和时代进步,让“一个都不能少”加速实现。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动力,办好教育、不让一个适龄学生辍学,不但是一项政府提升政绩的渠道,更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事。

  古往今来,有经济能力而故意让子女辍学者甚少,基于这种事实,贫困一直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的首因。但是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义务教育法》的实施,辍学原因发生变化。据教育部分析,贫困地区家庭经济仍然是辍学首因,其余地区“因财辍学”的比例下降居于第二,“厌学辍学”比例增高跃升第一,大多数学生在初中阶段辍学。

  义务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政府必须切实对九年制义务教育负起责任,基于主要原因发生变化,“控辍保学”措施也应与时俱进。各级政府要全面负责区域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将义务教育工作任务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

  只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政府才能实现“控辍保学”机制,才能更快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目标。一方面,对于贫困地区开展“春雨行动”,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让更多贫困学生有学可上。另一方面对于“厌学辍学”,需要政府、家长、学校合力助学。政府要加强劝学复学举措,家长要配合政府做好劝学复学工作,学校要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锻炼时间、家庭作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田影)

关键词:控辍保学,义务教育,贫困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