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平泉全力推进“双创”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来源: 作者: 2017-09-07 09:3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维度创客之家的项目组成员正在演示快乐教学的模式。梁玉杰 摄
河北领创投资公司与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梁玉杰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李书先 梁玉杰 曲海柱)2017年9月1日,平泉市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现场,河北领创投资公司与河北航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领创投资公司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与航研制冷、奥斯力特在技术研发上深耕细作。

  近年来,平泉市始终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从激发内生动力、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人才支撑等多方面入手,倾全市之力促创业创新,积极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目前,全市返乡创业已达到1100余人,带动就业1.2万人。

  打造平台,激发内驱力

   “我们公司先后开发出数十种自动化设备,已可独立组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晶体自动化生产线”。

  “航研研制的大温差热能回收机组能充分回收洗浴废水中的能量,提供稳定可靠的热水,水温高达55度,每吨热水费用低至3-6.6元!”

  “羊肚菌是中国的四大珍稀菌之一,我们人工栽培成功,可以说填补了华北地区的空白。”

  ……

   2017年9月1日,平泉市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赛场。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0个团队组和10个企业组的参赛选手,意气风发,信心满满地介绍着带来的参赛项目。 项目涉及食用菌、林果、制冷、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参赛选手详细展示了项目的创新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展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观的前景,也引起了风投公司的兴趣。在创业创新大赛上,河北领创投资公司现场与2家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

    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振刚告诉记者:“青年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他们研发的一个新项目,推出的一个小发明,闪现的一个小创意,有可能就会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推手,成为富民强市的重要产业。”

    为此,平泉市始终坚持将大型赛事作为促进创业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举办“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平泉杯邀请赛”,首届青年果树修剪大赛,今年举办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在承德市(地市)县区开创了先河。

优化环境,增强推动力

  “我们这个私人订制农场项目,主要是针对白领收入群体,只需要在手机客户终端下单,我们就及时将新鲜、绿色的蔬菜水果送上家门。”入驻平泉创业孵化基地的承德民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创业创新大赛上展示的全新营销模式,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近年来,平泉为促进创业创新,制定了《平泉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一揽子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倾力推动创业创新。市政府承诺每年给予200万元用于创业扶持。市人社局每年筹集就业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着力向支持创业倾斜。今年创业担保金可撬动贷款1500余万元。

  为了引领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平泉市立足全国食用菌之乡和冀辽蒙三省交界区域果蔬市场的产业优势,重点打造平泉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平泉市食用菌返乡创业园和平泉市设施菜三个返乡创业园,积极为创业者提供税费减免、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社保补贴、手续跑办等创业扶持。2016年,平泉被列入全国第一批9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据统计,全市返乡创业已达到1100余人,带动就业1.2万人。

  引育人才,筑牢支撑力

  创业创新,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平泉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努力凝聚一批创业创新型人才队伍。

  优化政策聚人才。出台《平泉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创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机制,努力打造人才洼地。对引进的“两院”院士并在平泉建立院士工作站的,给予5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贴。对市内企业研发高科技项目聘用的高端人才提供政府津贴,“两院”院士每人每月10000元,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学术带头人每人每月8000元,省级以上学术带头人每人每月5000元。

  创建平台引人才。今年组织市内企业参加“紫塞春晖”大型人才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校园招聘会,引进急需人才61人。组织山庄集团、泉力集团参加京津冀暨环渤海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高技能人才45人。避暑山庄集团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65人,华净活性炭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2人。

  丰富载体育人才。依托“政府特贴专家”“三三三人才工程”“百人计划”等重点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积极搭建人才发现和培育的平台。今年推荐政府特殊津贴人选1人,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推荐4人。做好职称评聘工作,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达1.8万人。推进农民职称工作,目前全市拥有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达1212人,其中农民高级技师58人。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