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直播“农村日常”传播当代农民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鸿瑞 2017-09-01 18:0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0后四川泸州农民刘金银从今年2月起直播“农村生活的日常”,半年内收获近10万粉丝,打赏8万多。作为全村唯一留守的年轻人,刘金银的生活方式让亲友乡邻感到不解。即便获得了比打工更多的收入,父母仍觉得他“不务正业”。(8月30日《成都商报》)

  没有化妆打扮,没有刻意雕饰,通过摄像头,刘金银将真实质朴的新农村生活呈现在大众眼前,这让他收获了一天可超过1000元的收入,更让他所在平台专门召开了一次“发布会”。

  虽然直播“农民日常”让亲友相邻不解,但其走红却有一定“道理”。一方面,随着观众对直播内容需求的多元化和理性化,在当下一些直播内容低俗化、同质化的情况下,真实质朴的“农村日常”直播可谓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这种有内涵的价值直播自然成为网民“新宠”。另一方面,在网络这一领域,农民群体向来缺少“话语权”,沉默、边缘是常态,带着乡土气息的“金牛”和“农村日常”直播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容易勾起好奇心,产生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农村日常”直播原汁原味地展现农村和农民生活,让人了解农民的辛勤劳作,看到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播了当代农民和新农村正能量。

  虽然每年有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农村子弟进城读书,带来了区域和物质上的交流,但并不意味着城乡两类群体在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上产生了深度理解与融合。与其说“农村日常”直播打开了一扇亲近农民、了解农村的窗口,倒不如说是搭建了一座城乡互动、文化沟通的桥梁,有利于消除农村贫困、落后等固有印象,让更多人看到当代农民和农村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一面。

  我们应当肯定传播正能量的“农村日常”直播,即便其带有商业上的考量,也不失为展示新农村文化、促进城乡互动的一次探索。更可贵的是,“农村日常”直播不矫揉造作、低俗献媚,敢于拒绝粉丝提出的捉蛇、打鸟、自虐等要求,坚守住了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相比“夜宿故宫”“厕所小便”等直播不知清新脱俗多少,也让公众意识到,当代农村不乏有思想、有素质的农民。

  在合理合法的范畴内,农村青年用新媒体、新手段吸睛增粉、发家致富,并没什么不好。我们应当寄予“农村日常”直播一份理解和支持,也希望该类直播能更专业、多角度地展示新农村的美,更好地传播当代农民正能量。(谢鸿瑞)

关键词:直播,农村日常,农民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