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壮大产业稳增收 精准扶贫奔小康 ——访邯郸市食药监局驻大名县东周庄村第一书记程瑞生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翟新建 赵春辉 2017-08-31 11:4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共产党员网省直讯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6年2月,程瑞生与两名工作队员进驻大名县杨桥镇东周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被任命为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以干为先,激情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至2016年底,全村64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该村顺利脱贫出列。

  扑下身子精准谋划找出路

  实施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对症生策是关键。2016年2月,程瑞生进村伊始,就迅速开展了逐家逐户的摸底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膝谈心,广交朋友,虽然双脚沾满了泥土,但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使村民真正感受到工作组就是知心人、贴心人、脱贫致富带头人。

  坚持“把脉、会诊、开方”三位一体,立足村情实际,精准谋划,反复论证、深谋细研,制定了《东周村脱贫攻坚计划》,突出产业扶贫这一关键要素,做到既“雪中送炭”又增强“造血功能”,实施“四轮齐驱”的产业扶贫攻坚战略,即:重点发展林果种植、畜禽养殖、食品加工、乡村旅游四大特色产业,找准了惠民利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撸起袖子精准发力拔穷根

  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开创性地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一是发挥优势,强基造血。充分发挥该村桃果种植已基本成型的产业优势,大力扶持瑞华、天植园两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作强,目前已发展特色蜜桃种植1100亩,鼓励105户贫困户入股企业,并通过土地流转、扶贫金入股、基地务工三种方式,使贫困户成为了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三金”新农民,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二是因户施策,靶向帮扶。按照“规划到户、扶持到户、脱贫到户”的总要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帮扶12户贫困户发展了畜禽养殖业。目前,已存栏牛200头,猪1000余头、鸡3万余只,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产业。三是示范引领,扶持发展。积极鼓励脱贫致富带头人返乡兴业,带动贫困户居家就业。我积极动员在外地的本村企业家回村投资300余万元开办了大名亿康食品厂,并对其厂房布局、设备调试、检验技术、许可办理等方面全方位指导帮扶,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投产达效,产品销往京津、东北等地,年产值5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带动本村及周边村6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企业送来了“帮企业谋发展尽心竭力,抓产业促脱贫废寝忘食”的锦旗。四是谋划长远,持续发展。工作组制定了该村打造“美丽乡村”和发展乡村旅游规划,以“桃花观赏节”和“蜜桃采摘节”两大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甩开膀子强基固本抓党建

  大力推进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组与两委班子、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各级精准扶贫政策,制定完善了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先后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涉县后池村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二是积极发展新党员增添后劲。针对村党组织成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去年6月份,将5名优秀年轻人才发展为党员。三是大力推进基层阵地建设。建成了29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室,包括支部办公室、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和便民服务室,修建了广场党建宣传墙,设计制作党建制度图板12块。(插图4)全村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巩固,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事事争先、冲锋在前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彰显。党建工作由一年前的后进村变成为大名县12个基层党建示范村之一。

  摘掉帽子旧村蝶变换新颜

  程瑞生请市规划局和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到村对“村两室”、“村民广场”进行了整体规划,将局机关18万元帮扶基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先后争取各类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大街3条596米、小巷5条730米,改扩建村民服务中心10间,硬化便道650米,修建排水沟260米,粉刷美化主街道墙壁10000平米,安装路灯100盏,建成1500平米的高标准村民广场。经过积极争跑,东周庄村连接大霍庄村1200米的村间道路和800米的桃园中生产道路已经竣工,长1700米的进出村道路修建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一条高标准、高规格的柏油路将彻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东周庄村正在由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

  2016年底,该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成为全县两个旅游开发重点村之一;2017年4月,该村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关键词:第一书记,程瑞生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