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藁城19场卫生科普赶大集 提升文明城市健康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鹏 张建岗 解哲琳 2017-08-25 16:0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卫生科普赶大集活动中医务人员为村民测量血压。陈鹏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5日讯(陈鹏 张建岗 记者 解哲琳)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卫生计生局组织该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在广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活动,广场上人来人往,医务人员们正在为围观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同时讲解卫生知识,发放卫生科普宣传册。工作人员程启航说:“今年,藁城区卫计局组织各医疗单位轮流主办了19场卫生科普赶大集活动。今天这次活动由常安卫生院主办,通过宣传预防和治疗知识,倡导市民预防疾病,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藁城区通过卫生科普赶大集活动,搭建起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沟通的平台,把医学知识送下乡,让村民掌握简单的疾病预防和治疗常识,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藁城区卫计局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强化以人为本,优势服务落实到位”原则,按照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安排部署,努力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主动服务,强化宣传,提高人们健康知识水平,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积极建设文明医疗体系,提供文明医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医务人员为村民讲解医务知识。陈鹏 摄

  活动中,除了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还组织讲座、义诊、咨询等活动,使医务工作者和疾病患者相互沟通理解,做好防治知识普及。围观村民张大生说:“平常我们都觉得癌症距离我们很远,也没有关注过,刚才听了医生的科普宣传才知道,现在肿瘤癌症越来越多,做好预防最重要,平常得少吃太咸太油腻的,保持良好心态。”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听懂医学专业术语,卫计局在活动前统一动员,要求医务人员尽量采用村民耳熟能详的家常话讲解,“在自家门口,跟医生聊聊身体情况,就跟拉家常一样,比去医院觉得轻松,也听得清楚多了。”张大生告诉记者。

发放艾滋病宣传册。陈鹏 摄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还有年轻人正在拿着手机扫描咨询台上的二维码,医务人员郝奎东告诉记者:“为加强卫生服务回访,在做好各类服务对象回访的基础上,藁城区创新建立了卫生计生服务回访互动交流系统,拓展了二维码公众平台,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年轻村民孙海良展示了手机二维码平台,可以看到,主页面可以选择进入宣传模块,获取办事指南、优生优育、早期教育等9类生活资讯,还可以通过互动交流模块中的留言板、意见箱、表扬或投诉功能,随时反馈意见建议,藁城区卫生计生二维码互动平台的设立正是藁城区发展“互联网+医疗”的一个缩影。

为群众测量血压。陈鹏 摄

  近年来,藁城区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结合当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等文明医疗创建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划在全区逐步推广分级诊疗体系,实施医联体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本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基层’的目标。”藁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田郁杰说。

关键词:藁城,卫生,健康.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