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购买雪花梨要等到9月后 赵县销毁2000斤早采雪花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军 孙云娜 解哲琳 2017-08-18 19: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采雪花梨集中销毁现场。孙云娜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8日讯(张学军 孙云娜 记者 解哲琳)“赵县雪花梨”主要出口东南亚市场。为迎合当地的消费习惯,保持雪花梨的果面发绿,不少收购业主提前收购,造成果农提前采摘、销售未成熟的雪花梨,严重损害了赵县雪花梨的品牌和形象,被当地政府给予了严厉打击。近日,查处的2000多斤早采雪花梨被当场碾压销毁。

  据林果专家介绍,根据石家庄市雪花梨的生长规律和管理经验,当前正是雪花梨干物质快速积累,可溶性固性物含量提高的关键期,早采的雪花梨风味淡、口感差、品质低,虽然窖藏时间较长,冷藏能保持果面青绿,但后熟过程明显不足,仍然硬度高、口感差,致使消费者体验欠佳,会对雪花梨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为了遏制采摘、销售未成熟雪花梨现象,当地政府于8月10日紧急召开禁止雪花梨早采、早购工作调度会议,成立联合执法组,严厉打击早采早购雪花梨的行为,保障上市雪花梨的品质,维护品牌形象。8月15日在该县杨户村查处了50多箱约2000斤早采雪花梨,当场进行了碾压销毁处理,并以此事件告诫无偿使用“赵县雪花梨”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会员单位,严禁采销储未成熟的雪花梨,否则按照《赵县梨果产业协会章程》和《“赵县雪花梨”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规则》取消会员资格。

  此外,赵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参与早采早购,损害雪花梨声誉的合作社、生产基地、农业示范园区等企业取消项目支持资格;梨区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宣传力度,在所有村委会、冷库等重要地方和路段张贴禁止雪花梨提前采摘倡议书和悬挂宣传条幅,并安排宣传车巡回宣传,控制好早购行为。

  石家庄市林业局专家提醒,当前正是水果市场中的雪花梨上市断档期,购买雪花梨时一定要认准农时,石家庄市的雪花梨9月以后才能分批成熟,切记被商家“忽悠”,谨防上当受骗。

关键词:赵县,雪花梨,早采,集中销毁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