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
河北省交通厅从“追先进”到“超先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雅璇 邱玉娟 烟成群 2017-08-18 19: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交通厅扶持ETC在邮政厢式货车的推广应用。张雅璇 邱玉娟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李书岐 张雅璇 邱玉娟 记者 烟成群)“以前来办这个手续,需要提供业执照原件、企业施工资质证书原件等材料,现在只需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网络进行查询,而且是随办随走,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本建设行政许可大厅,顺利办完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管人员考核申请的侯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为更好地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以先进省份为标杆,打响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

  截至目前,河北交通厅收到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16项,自查自纠问题27项,截至目前已经解决35项。其余问题将按照“百日攻坚”行动确定的时间表逐一解决,确保8月底前全部办结。

高速公路服务区安装上了旅游自助查询机。张雅璇 邱玉娟 摄

  刀刃向内自我加压解决突出问题

  把问题导向贯穿整个集中整治行动的全过程,把广大市场主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是省交通运输厅在营商整治中的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

  在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有一份标题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自查问题整治台账》的表格。在这份表格中,对问题描述具体,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分解到人,办结限时。比如高速公路服务区满足群众需求问题,显示12对服务区开通了网上订餐业务,59对服务区实现了微信支付功能,23对服务区实现了支付宝支付功能,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服务区占比已达80%。

  为确保自查自纠取得实效,省交通运输厅不仅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暴露出的问题,还通过网络平台开辟专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将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所在,研究制定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已办结的邮政石家庄公司厢式货运车辆车载电子标签(OBU)设备安装工作,就是自查“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时发现的一项问题。自查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发现对邮政企业厢式货车使用ETC扶持力度有所欠缺,于是推动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广ETC在邮政厢式货车应用,同时为邮政石家庄公司全部厢式货运车辆安装车载电子标签(OBU)设备。

  省交通运输厅不仅畅通各种渠道征询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保持与市场主体进行实时沟通,事后则通过电话、函件、走访等形式进行回访,直至确保市场主体满意,才算真正办结。个案的结束,并不是省交通运输厅的最终目标,他们通过个案举一反三,针对同类问题研究制定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工作措施和政策文件,形成营商环境优化的长效机制。

电子收费业务办理现场。张雅璇 邱玉娟 摄

  见贤思齐对标先进提升审批效能

  “别的省份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省交通运输厅以先进省份为标杆,开展了全方位的对标提升。

  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省交通运输厅对由省本级负责实施的全部行政许可事项逐个甄别,对其中涉及企业经营的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对标范围,做到对标事项无死角、全覆盖。

  他们了解到,在贵州,“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考核”、“公路水运工程专业监理资质审批”的办理时限为20个自然日,而在河北需要20个工作日。为了向先进看齐,经过对标、整改,把此类审批也压缩为了20个自然日。

  “追上先进”的省交通运输厅并未止步,而是大跨步向着“超越先进”的目标继续努力。通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省交通运输厅实现了在某些项目办理效率和质量上优于贵州和浙江等省份。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他们在办理“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等方面,实行“告知承诺”的行政审批方式,即先承诺发证,后强化后续监管,既大幅压缩办证时限,又降低企业筹建成本,实现了审批零等待。在浙江,“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许可证核发”的办结时限是20个工作日,对标提升后,该事项在我省的办结时限为18个工作日。

  除按照“百日攻坚”会战要求,在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五个方面对标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在政务大厅和服务窗口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进行对标,做到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

关键词:营商环境 , 河北交通厅 , 对标

责任编辑:韩建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