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为民情怀最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17 23:5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4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报道用感人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为民情怀。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心里想着人民,心中装着人民,这是为官者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一个党员干部有了为民爱民情怀,就会“哀民生之多艰”,树立“利济苍生”的远大抱负;就会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上,时时触摸群众的情感;就会有“济苍生,安黎民”的实际行动和助民致富的有效方法,在有限的任期和职权范围内,为人民群众尽量多做好事、办实事;就会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就会坦坦荡荡,展现一个党员干部的至高情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得到人民衷心爱戴的根本。

  他真心热爱群众。为政之要,贵在爱民。习近平为什么放弃优越的条件,主动申请到正定做基层工作?他的回答是,七年的插队生活,使他忘不了农民的艰辛和农村的一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他内心深处始终牵挂着远方贫困的沟壑与山岭……“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在生我养我哺育我的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情系群众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党员干部要像习近平那样,把自己当作群众中的一员,从内心深处对人民群众充满情和爱,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

  他诚心亲近群众。为民先要知民。只有深入基层察民情,才能知民意。掌握了民情,知道了民意,为民才能找到穴位、摸准脉搏。习近平到正定担任县委副书记伊始,就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调查研究,和群众拉家常,了解到征购过重情况后,如实向上级反映;他支持并号召群众靠勤劳致富,让生活好起来、富起来,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两户一体”的几项规定》《关于认真检查对待专业户的一些错误做法的通知》,这是摸透情况的结果。党员干部要像习近平那样,乐于跟群众交朋友,善于跟群众打交道,用群众语言说家常话,讲群众能够接受的理,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经常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放下架子与群众接触,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他悉心为群众办实事。“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咱们这些领导对不起江东父老。”“教育关系着子孙后代,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为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让百姓吃饱肚子,他跑省进京;为乡亲致富,他找寻让群众生活好起来、富起来的路子;为了正定的未来,他关心教育,从校舍抓起,要求每个村庄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这些都反映了习近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干部要像习近平那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求真务实,紧紧围绕群众最想的、最盼的、最愁的事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以实际行动报答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

  “知之深,爱之切。”燕赵沃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也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让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把为民情怀写在群众心中,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边建军)

关键词:正定,为民情怀,初心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