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有一种不忘初心,叫“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8-17 23:5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了三年多,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情感,他对这片热土知之深、爱之切。三年多时间,习近平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为百姓吃饱肚子,他勇于担当,为“高产穷县”减少征购跑省进京,实事求是反映人民心声;为乡亲致富,他不断找寻让群众生活好起来、富起来的路子……(2017年8月14日《河北日报》)

  “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河北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不仅是他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是他当选总书记后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脉相承的,正所谓“不忘初心,为了人民”。

  有一种不忘初心,就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当年,习近平在正定“见不得百姓受苦”,了解到征购过重、百姓吃不饱的情况后,就主张县委如实向上级反映,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并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要向上级反映这个事儿,心里没把老百姓当回事,没有点为民请命的担当精神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这种担当,内涵于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想着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治国之道首先裕民,民富才能国强”。当年,习近平任职正定后,坚持以民为本,支持并号召群众靠勤劳致富,“正当的劳动致富,都是无可指责的,必须大力支持”,“要继续放宽政策,搞活农村经济,使农民有更多的发展余地”让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是他始终牵挂于心的大事。实际上,这种浓浓的为民情怀穿越了近半个世纪,习近平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正定人的心目中,无论习近平走到哪里,职位多高,依然是当年那个心里装着百姓的“老书记”,那种与民相亲、与民同乐的情感由内而发、纯朴自然,特别可亲可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初心,都要坚持人民立场,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要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为民情怀,也是最大的担当。(刘凤敏)

关键词: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担当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