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涨姿势!六张图告诉你“车让人”该如何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8-16 23: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多数的机动车驾驶人都会在斑马线”前停一停。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6日讯(记者 解哲琳)石家庄市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推出“双20条”交管措施后,迅速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支持。尤其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这一举措,市民拍手叫好,如今石家庄街头“车让人”已经成为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都有了“斑马线”停一停,主动避让行人的良好意识。但也有一部分驾驶人没有意识到“斑马线”前鸣笛强行、不主动避让行人是交通违法行为、是不文明行为。

  近日,本网记者接到部分驾驶员网友反映,在斑马线前有时会出现车让人、人等车,车、人都不走的情况。就此,记者在中山路河北医科大学门前的“斑马线”蹲守观测。

也有少数驾驶人未让行。解哲琳 摄

  一小时后,记者发现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都会在“斑马线”前停一停,但也有少数驾驶人没有这样做。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车让人的情况下都会快速通过,偶尔也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长时间停留。也看到了人、车都不走,最后车辆前行“被坑”的情况。

  在记者随机采访司机和行人的过程中发现,形成人车都不走这一情况并非行人有意坑害司机,而是因为以前行人过马路长期形成的习惯、部分司机不让行、行人不清楚“礼让斑马线”该如何做所致。

这位市民在斑马线上停了下来接电话。解哲琳 摄

  以前因为车让人观念没有深入到广大驾驶员心中,所以很多市民担心自身安全,过马路都会等车辆通过以后,看左方没车时才会通过。这种行为习惯不是立刻就能转变的。

  “你看,行人在穿越马路时,很多时候走着走着就在车辆行驶方向离开了‘斑马线’。这说明啥,说明潜意识里还是担心自身安全,一是有的车不让行,二是习惯形成的潜意识。”一位老大爷对人的心理颇有研究。

骑自行车的人在中途停了下来,原本已经停下的两辆车无奈前行。解哲琳 摄

  “有一次我过马路,这边的三辆车都停着呢,我就向前走。但是快通过第三辆车的时候,在第四个车道,有一辆白色轿车也没减速,‘嗖’的一下就过去了,吓了我一大跳!”王女士告诉记者,幸亏第三辆车不是公交车,她提前看到了那辆白车,如果没看到,后果想都不敢想。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出租车司机现在在斑马线前都会停下来,但有时候确实挺气人。我们不担心行人走得慢,就怕他站在路边的‘斑马线’上不走,我们还不能按喇叭,跟他摆手让他走,他又不理会。那我们不能一直停着不走啊,但是这一走就会被扣分罚款。”

市民等车、等人请勿站在斑马线上。解哲琳 摄

  长安区交警大队交警告诉记者,对此情况,他们也已经发现了,并且正在商讨对策。同时会继续加大对“礼让斑马线”的宣传。他们想通过长城网提醒广大市民: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一定要停一停,谨记车让人;行人在车辆让行穿越马路时要快速通过,减少机动车等候时间;市民在等车、等人等需要停留的情况下,一定不要在斑马线上停留,以免为行驶的车辆带来不便;驾驶员如果在车辆停止后,发现行人在“斑马线”上驻足不前,挥手示意行人通行后,行人仍不通过的情况下无奈继续前行被抓拍的,可以申请复议。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交管局,交警,礼让斑马线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