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将增加大量免费停车位 如违规收费市民可报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8-15 18: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便道上的蓝色免费停车位。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5日讯(记者 解哲琳)随着石家庄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增长,停车难让很多司机深有体会。近日,为了进一步规范停车、便民停车,石家庄市桥西大队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在确实有停车需求、并且有停车条件的新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门前,在足够宽的非机动车道施画了蓝色停车方位线,供市民免费停车。这一举措实施以来,得到了市民的普遍称赞。

  “桥西区是石家庄市第一个施画蓝色免费停车位的区域,从8月14日开始,3分钟、15分钟、蓝色免费停车位已经向全市大面积推广施画。同时会不断完善,尽最大程度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说,免费停车位的施画,在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同时,也极大的压缩、遏制私画停车位、乱收费的现象。

  据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静态中队邢胜平中队长介绍,桥西大队自5月份开始摸底调研需要施划停车位的地点和数量。各中队在调研过程中,都反映老旧小区停车困难这一情况突出,于是便向上级汇报,之后开始了施画蓝色停车。

  目前,桥西区已经施画了288个免费蓝色停车位,维明大街一线中山路到南二环、泰华街西口路北、太行国宾馆两侧、省公安厅东边、新石中路、新石北路都有。佳农市场因为画蓝线不太明显,应桥西区政府要求画的是白线,但是树立了6块免费停车场标志。

  “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我们能多画就多画!”桥西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恒说,桥西区正在施画和已经施画完毕的蓝色免费停车位有1000多个。施画完毕后,该大队将根据日常巡逻中的回访情况再次进行调整,随时根据停车需求增加或者减少停车位。

  非机动车道上的3分钟免费停车位。解哲琳 摄

  蓝色免费停车位主要是在10个以下数量,以及10个以上零散的不连续停放的地方施画。除此之外,桥西区交警大队还施画了3分钟免费停车位和15分钟免费停车位。目前已经施画完毕了3分钟免费停车的10个,15分钟免费停车位3个。

  3分钟免费停车位主要是为了方便出租车临时上下乘客、或者私家车临时接送人。地点有火车站周边、小区门口等位置。15分钟免费停车位是为了方便市民短时停靠,主要在公园、公厕等地点周围。

  桥西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恒介绍停车位情况。解哲琳 摄

  蓝色免费停车位虽然没有时间限制,但是也不能超长时间停放,如果交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停放时间太长将会按照“僵尸车”处理。“比如说,前几天在槐安路,我们发现一辆车在免费停车位上停了三天,然后就对该车进行了依法拖离。”王恒说。

  据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石家庄规范的停车位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由智慧泊车负责收费,规范管理运营的。二是单位自有的停车场、自己经营的停车场,例如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三是免费停车位,即蓝色停车位、3分钟免费停车位和15分钟免费停车。剩下的就是交管部门一直以来严厉打击的私画停车位、乱收费的违法行为。

  红旗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处的3分钟免费停车位。解哲琳 摄

  交警提醒

  所有驾驶员都可以在蓝色停车位免费停车,停车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停放,车辆一是要入位,二是要按照规定方向停放,否则就是违规停车。如果有人在蓝色停车费收取费用,市民在拒绝的同时可以报警。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占用道路资源设置停车泊位的唯一审批部门。未经市公安局交管局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场和施划停车泊位;不得擅自占用、拆除、移动、损毁、涂改停车场设施和设备。对违反规定私设的地锁、地桩,将一律拆除;对违法占有公共停车泊位、违法收费的,将一律予以取缔;同时,对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

  免费停车位是公共资源,严禁任何人长时间占用;3分钟和15分钟免费停车位都有标志提醒,周围也有抓怕设备,广大市民不要超时停放。

  便道上的蓝色免费停车位。解哲琳 摄

  相关链接:便道停车泊位设置导则

  便道停车位的设置不得影响交通通行,保证非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在允许车辆停放的便道,应施划停车位标线。在道路有足够宽度、交通流量小、便道停车对道路交通干扰不大时,可以因地制宜,考虑用平行式、垂直式或倾斜式停车方式。应根据需要在停车位标线内布置附加白色箭头,箭头朝向为车头朝向。

  设置机动车停车位时不得占压盲道,停车位距离盲道不得小于30cm;在人行道(便道)设置车位需保留2.5m米通道。

  免费机动车停车位标线应为蓝色,一般收费机动车停车位标线应为白色。

关键词:石家庄,交管局,免费,停车位,蓝色停车位.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