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支桌收费串改并?今冬供暖能正常?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李文龙 2017-08-15 07:5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小区说要进行暖气‘串改并’改造,这段时间,有施工方进小区要收费,可收费标准和施工资质不清楚,请记者帮忙打听。”“我们小区这两年供暖出了问题,不知今冬能否正常供暖?”这两天,本报陆续接到裕华区华药六区和桥西区邮局宿舍居民来电咨询“暖问题”,记者昨日一一联系相关部门解疑释惑。

  华药六区:暖气“串改并”咋回事?

  位于槐北路429号的华药六区是个老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共有6栋居民楼。

  前不久,小区业主张明(化名)看到单元口张贴有一则收费通知,大意是小区要进行暖气“串改并”改造,每户按照建筑面积为准,改造收费标准为38元/平方米。“说是先交就优惠100元,因为通知上既没有盖收费单位的公章,也没有居委会的字样。”张明心里犯嘀咕,“收费人员就在小区门口支了一张桌子收费,这靠谱吗?”

  张明发现已经有小区业主陆续缴费,还有施工人员入场施工,“我们支持暖气改造,就是想消费得明白。”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辖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华药六区今年确实要进行暖气“串改并”改造,按照相关规定,院内的二次管网改造由政府和供热企业承担,户内的暖气“串改并”费用则由业主自行承担。进入华药六区的施工单位是一家有正规资质的企业。

  此外,按照相关规定,暖气“串改并”以单元为单位,只要该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改造,施工单位就可以收费进行改造,收费标准由市场定价,双方协商。业主既可以选择由施工单位进行统一改造,还可以选择自行改造,但改造后要经过施工单位验收合格方可。如居民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向辖区居委会或供热企业咨询。

  市邮局宿舍:小区今冬能顺利供暖吗?

  据小区常住户王先生介绍,该小区是个老小区,有3栋多层楼和1排平房,都是集中供暖,暖气为串联的。后来,小区里的热交换站拆了,与隔壁小区共用一个交换站。自从2015年起,“暖气不热,就有业主不缴费,因为缴费率达不到一定比例,隔壁交换站就不给我们供暖了,还把缴费业主的取暖费都退了回来。”王先生说,这两年,他们只能用电暖气,有业主干脆烧煤取暖,不安全还污染环境,“我们不知今冬供暖能否正常?”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辖区居委会,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市邮局宿舍这两年的供暖情况,他们都清楚。此事发生后,居委会也积极介入协调,建议居民按规定及时缴费,以顺利享受热源。若暖气不热,可以按规定向供热单位申请退费。

关键词:供暖,收费,串改并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