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记者心中的塞罕坝】
“翻出记忆中的老照片” 体会别样塞罕坝风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佳洵 2017-08-14 20:4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郑佳洵)“那是我第一次去塞罕坝,带着相机,也带着疑惑,返程途中,不断的翻看塞罕坝的照片,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7月,光明日报摄影部记者马列与其他媒体记者一起去塞罕坝进行采访报道,至今谈起时,仍然感触颇深。

马列拍摄塞罕坝部分作品。

  和北京炎热的天气相比,塞罕坝的凉爽让人心旷神怡。“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凉爽,与当地人交流,对于塞罕坝的气候,他们感到骄傲极了。”成片的林海浩瀚缥缈,这大片的天然氧吧背后是塞罕坝人几代人不懈的付出与奉献,甘甜代替了苦楚,自豪掩盖了耕耘。

  东升西落,早上四点钟,是拍摄的最佳时机。马列早早的起床,穿过小镇,来到了那片林海。对于他来说,塞罕坝拥有的风光丰富饱满,原始森林旖旎动人,少数草原文化也着实让人兴奋。当地的人文风情与景色完美交织,更是有着另一种美。

  “我是一名摄影记者,对影像资料比较关注。对塞罕坝精神的理解,从照片中,我体会更多。”马列为这次采访做了充分的准备,他搜集了大量的塞罕坝的老照片,而这些“记忆中的老照片”与如今的照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那些层层峦峦的植被与花花草草相映无间,让人难以想象55年前的荒凉。照片最能够冲击人心,直入心底。55年,三代人,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走向了和谐,书写绿色传奇的塞罕坝人将希望的种子播撒,这场绿色的接力,将继续传承。

关键词:塞罕坝,发展,传承,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