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安忠:两年为沽源马鬃山植绿万余亩 实现多重收益

来源: 作者:郑世繁 2017-08-13 16:4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8月13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梁志刚 闫利霞)8月12日,沽源九连城镇马鬃山村村民像过年一样,欢快地跳起了秧歌,放起了鞭炮,个个喜笑颜开,欢庆由沽源察北中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忠投资建设的桃园山庄生态园开业,该生态旅游项目占地6万亩,可解决村民就业500余人。

  马鬃山村村民像过年一样欢快地跳起来。闫利霞摄

  桃园山庄生态园开业现场。闫利霞摄  

  马鬃山村是沽源县九连城镇最西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里气候干旱、土地贫瘠,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极低。

  仅用了两年时间,马鬃山村发生了巨变,造林10500亩,成活率在98%,站在马鬃山上,看山,青山叠翠;看路,绿树相随;看村,村隐林中。

桃园山庄生态园一角。闫利霞摄
  这一切得益于马鬃山村百姓眼中的成功人士——安忠。在外闯荡多年的他,多年来的梦想就是让家乡的山变绿、水变清,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为了回报家乡,他拿出自已的积蓄回乡创办了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下设沽源察北中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分公司。先期通过造林绿化改善本村的生态环境,进而发展生态健康休闲产业。

  贫瘠的土岗上种树,投资高、成活率低、管护难度大,单靠政府或是企业一方建设,事倍功半。

  2015年,沽源县积极探索市场化造林模式,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企业运作”的机制,让安忠成为实施造林工程的主体。县政府将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巩退项目以及平台融资的其它造林工程安排在马鬃山项目区,由安忠按每亩1500元的标准匹配实施滴灌工程,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整合后,亩均造林投入达到5000元,有效解决了政府投入不足的困境。

  在实施造林工程中,安忠聘请河北农大技术专家现场考察、会诊把脉,创新推出开沟节水造林新方法,即依据荒山荒坡地貌走势,采用大型机械深耕开沟,以带状“撩壕整地”取代“打坑开穴”,将对脆弱山坯层的破坏降到最低,大大优于鱼鳞坑整地,并顺沿沟渠铺设滴灌带,两次工程一步到位,省工省力50%以上。这一方法,也使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安忠的公司技术专员实地丈量采样、测土配方,并充分结合立地、气候、土质等客观条件,确定樟子松、桦树、云杉、山杏等适合当地环境的树种,综合运用容器造林、病害防治等先进技术,有效保障了苗木成活率;采取“林苗一体化”造林新模式,将用材林、经济林、生态防护林套种间作,成苗一批、移种一批,成林一批、补植一批,实现土地立体经营,循环利用,实现了以林养林的持续发展;采取“谁栽谁管,包栽包管,专职专管,技术助管”四管齐下的造林绿化管护新模式,安忠的公司既是造林主体也是后期的管护主体,公司在苗木基地、成片林地周围采取建设护栏、深挖沟渠等方式进行保护,避免牲畜对树木的破坏,并由专门护林人员进行巡逻,林木得到了有效保护。

  两年来,马鬃山项目实施区显见成效,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收益。

马鬃山村植绿造绿。闫利霞摄

  安忠在马鬃山村共承包土地15000亩,村民靠土地流转每亩收入260元,公司雇用村民300多人,每人每天工资150至240元,通过收租金、挣薪金,农户年均收入可达2万元。

  目前,安忠已在马鬃山村种植樟子松、白桦、云杉等各类绿化苗木10500亩,并计划种植了油用牡丹、海棠、杏扁等经济林木5000亩,项目全部完成后,建设规模6万亩。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安忠以打造生态养生和户外观光运动基地为目标,正在建设生态观光园区,内设珍稀动物养育区、草原动物养育区、飞禽动物养育区,打造中国的“黄石公园”;在察北红瓦房村建设占地150亩的休闲养生观光区,建设三星级宾馆8000平米,建设连锁养老设施5000平米,这些设施运营后,将形成年均收益8000万元的产业规模,带动沽源、康保、察北等周边县区2000人就业。

关键词:沽源.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