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西藏米拉山隧道工程70%已完工 开通后将成世界海拔最高公路特长隧道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7-08-13 09: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0日,记者随“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一行来到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公路改造工程的控制性工程——米拉山隧道施工现场采访。

  米拉山隧道位于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相界处,隧道进口海拔4752米、出口海拔4774米,隧道全长5.7公里。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

△米拉山隧道出口

  目前米拉山隧道左洞累计进尺4003米,占左洞总长度5727米的70%;隧道右洞累计进尺4080米,占右洞总长度5720米的73%。记者进入施工隧道,轰鸣的施工机械声,一派繁忙景象……

  ​米拉山隧道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陈蔚林介绍,隧道地处高海拔严寒地区,低气压、低含氧量和低温严寒等因素不仅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同时还导致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工作效率的大幅降低,“机器的效率只有平原低海拔地区的60%”。中铁二局米拉山隧道项目部书记许勇告诉记者,2015年1月来到施工现场到现在,体重由170斤降到140斤。

  米拉山隧道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多重困难:隧道进出口多次出现大变形、涌水情况;隧道斜井施工过程中最大涌水量达到每天38590立方米……复杂多变的地质情况及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实际通车时间将比原计划的今年9月底有所滞后。

△拉(萨)林(芝)高等级公路

  作为拉(萨)林(芝)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米拉山隧道建成后,拉萨市与林芝市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近一半,对两市及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央视记者白云飞)

关键词:公路隧道,西藏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