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记者心中的塞罕坝]塞罕坝人:矢志不渝 笃定坚守
——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站记者孟晓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刘延丽 2017-08-12 08:5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孟晓光 摄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镡立勇 刘延丽)孟晓光2012年曾去过一次塞罕坝,今年又到塞罕坝集体采访,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塞罕坝人坚守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孟晓光说。

  孟晓光介绍,这次去采访时,遇到一个90后塞罕坝人,他就问,为什么条件这么艰苦还来这里?这位90后说,塞罕坝人身上那种执着坚守的精神让他特别感动。而这也令孟晓光深有感触,塞罕坝人,正是在坚守而不浮躁的心理状态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孟晓光2012年5月份去的时候,到羊场村采访,该村紧邻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羊场营林区,当时村里生活条件很差。而这次再次到访羊场村,这里已经兴建起了多家农家乐,有了很大的变化。

  “依靠塞罕坝搞旅游,比如开农家乐,还有骑马、射箭,金莲花和山蘑等土特产也成为游客的最爱。”孟晓光说,这里一家农家乐每年大约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

  “55年矢志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少年双鬓染白,当年手植的小树,如今刚刚长成。都说‘十年树木’,在塞罕坝,功成不必在我、树木岂止十年。美丽高岭上,荒原变林海,生态成绩单如何写就?塞罕坝给出了答案。”孟晓光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

功勋树。孟晓光 摄

  “刘军和妻子齐淑艳11年驻守在这里,防火瞭望,保证林场安全。刘军的父亲刘海云是‘老坝上’,他的儿子是一名‘林三代’,这几代人的守护,让林海蔚为壮观。”孟晓光感叹。

  在《[人工绿海的55年成绩单]塞罕坝的新考卷》中,有一段话这样写道,“一棵树里看出一个世界,塞罕坝人有自己的执着。”孟晓光说,塞罕坝人,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林,为京津构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为他们点赞!

关键词:塞罕坝,坚守,孟晓光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