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牵挂到笑脸】
翟艳玲:过上好光景 圆梦骆驼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刘延丽 2017-08-11 23: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群体,他在视察河北时强调,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河北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今天起,长城新媒体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从牵挂到笑脸”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说起未来,翟艳玲、刘永刚夫妇充满着憧憬。记者 商棠 摄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8月6日,在清风、鸟鸣和哗哗奔流的溪水声中,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醒来了。

青山绿水之中的骆驼湾村。记者 商棠 摄

  凌晨5时许,农汇居客栈年轻的女老板翟艳玲就忙活开了。她把庭院打扫干净之后,就开始给住在这里的20多位客人准备早餐了。不远处的山坡密林间,轻雾缭绕,小院里五颜六色的波斯菊开得正艳。

  早餐准备得差不多了,等着客人用餐的空隙,记者和翟艳玲聊上了。

  今年30岁的翟艳玲是一位安徽毫州的姑娘,2008年在北京打工时,认识了同在北京打工的骆驼湾村小伙子刘永刚。

翟艳玲为客人准备早餐。记者 商棠 摄

  “我和永刚从不同的地方去北京打工,目的是一样的,就是挣钱过上更好的生活,那也是我们的梦想。”翟艳玲回忆起和爱人认识的情景,心里充满着甜蜜,“那时候他在一家演艺公司工作,我在酒店做服务员,我们一见钟情。工作虽然很累,我俩能经常见面,也很幸福,可是攒钱却是很费劲的事儿。”

一大早,翟艳玲就在自家的农家乐忙活开了。记者 商棠 摄

  “你第一次到骆驼湾村,是什么时候啊?对村里印象如何?”记者问道。

  “别提了,第一次来的时候,简直就是失望加绝望。”2008年第一次和对象回老家,翟艳玲记忆犹新,“那时候就快过年了,腊月的天气,村子里气温零下十几度,当时的心情比天气还要凉好几倍。”

  那天翟艳玲和刘永刚先是从北京坐大巴车,3个小时到了保定,又坐5个小时汽车到了阜平县城,翟艳玲觉得人都快被颠得要散架了。刘永刚为了撑面子,借了表弟的宝来汽车,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到了村里。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山路坎坷难行。“回趟家得八九个小时,去我们安徽老家都用不了这么长时间。”翟艳玲说。

  到了村里一看,翟艳玲的心可以说是拔凉拔凉的。“村子里破得不行,走在街上,石子硌得脚生疼。村里全是土坯房,只有一些老人,毫无生机。老家屋顶和窗户上钉着塑料布,一家人在土炕上放一小桌围着吃饭。”她和对象悄悄商量,一定使劲挣钱,在外面买房子,将来可不能回村里来住。

  后来,他们继续在外面打工,奔波在圆梦的路上。其间,2009年他们结婚,同一年,女儿出生。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看望他深切牵挂着的贫困群众,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随后,省市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政策实施,村里开始发展蘑菇种植、高山苹果和乡村旅游产业,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听到这些消息,翟艳玲和爱人心动了,2013年,他们回到了村里。

  “那一年正好上级扶持贫困户新建住房,每户补助28000元。我们打工攒了10万元,又借了一部分,盖起了近300平方米的新房,开起了农家乐。2015年7月份开业,当年盈利3万元,今年可望超过10万元。过去在外奔波,还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在家就能挣钱,收入越来越多,我再也不想出去了。”翟艳玲对骆驼湾村的感情变化是明显的,开始是排斥,后来是凑合,现在是离不开,“现在村里条件和城里没什么两样,空气、环境比城里不知要好多少倍。我出去几天,就特别想回村里,我离不开这里了。”

翟艳玲说,今年将扩建农家乐,明年五一的时候,接待规模将提升一倍。记者 商棠 摄

  傍晚时候,外出联系业务的刘永刚回来了,他们两口子和我们聊起了未来的打算。“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加盖二层,扩大2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明年五一投入使用。骆驼湾村越来越漂亮了,游客也越来越多,现在的规模太小了。”刘永刚说,“可以说,我们致富的梦想,最后还是通过党的扶贫政策实现了。”翟艳玲夫妇脸上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骆驼湾村的蘑菇种植大棚。记者 商棠 摄
骆驼湾村的蘑菇种植大棚。记者 商棠 摄

  村支部书记顾瑞利对记者说,骆驼湾村今年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发展蘑菇种植等产业,村民人均收入今年将达到4000元以上,比五年翻四番。将来村里还要开发百草驼风景区,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村民致富的道路会越来越宽。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牵挂,笑脸,翟艳玲,骆驼湾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