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去产能·河北有亮点】2017年石家庄再压减水泥
产能350万吨以上

来源: 作者:赵晓慧 2017-08-11 06:5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石家庄鹿泉远程建材有限公司的一组料仓实施爆破拆除。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赵晓慧)三年内,在现有水泥产能3835万吨的基础上,压缩水泥产能1000万吨以上;全市保留水泥企业10家左右。其中,2017年压减水泥产能350万吨以上……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传递的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去产能的坚毅决心。

  “聚焦重点突破,把治理燃煤污染作为头等大事,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有计划地压减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产能,加快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和搬迁改造步伐……”2月17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动员大会,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尽早实现省会大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压减过剩产能不仅涵盖淘汰落后和严禁新增,推进联合重组和错峰生产也是题中之义。对于这一点,鹿泉区始终严格标准、强化执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

  鹿泉区曾是石家庄水泥企业分布最多的县级市,高峰时水泥企业曾多达166家。从2007年开始,鹿泉开始逐步推进淘汰水泥落后产能,先后拆除立窑75座,3米以下磨机80台,关停采石企业13家。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截至2013年底,鹿泉仅剩27家水泥企业;后来又通过2013年、2014年全市范围内的两次集中拆除,曾经水泥企业密布的鹿泉区,只剩下了屈指可数的2家。

  产能砍掉了4/5,仅剩不到1000万吨,机立窑、采石和水泥粉磨企业彻底退出鹿泉历史舞台。

水泥行业成去产能重点行业之一。

  但去产能的步伐并未停下。

  “年内淘汰全部11家矿粉企业和4家遗留问题水泥企业;同时,有序推进鼎鑫、曲寨2家大水泥搬迁转型,彻底完成去产能任务。”2017年4月,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

  据悉,2007年,鹿泉区工业用电量为24.6亿度,财政收入为10亿元,2015年,鹿泉区工业用电量19.7亿度,财政收入32亿元,8年时间,工业用电量减少4.9亿度,财政收入却增加了2.2倍。

  用电量减少但财政收入翻番。在压减过剩产能这条路上,鹿泉区经济结构得以调整,活力日益迸发。

  和鹿泉区一样,石家庄下辖多个县市区都经历过由压减过剩产能带来的阵痛。收入减少了,GDP减少了,但是长远来说,却打赢了一场场生态治理攻坚战。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的两次集中拆除,石家庄共减少了水泥产能1850万吨,约占全市总产能的40%,比原定计划提前3年完成“淘汰水泥过剩产能1500万吨”的目标任务。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压减水泥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重点压减手续不全或过期的水泥企业产能;压减处于市区环境敏感区域、上风上水位置的企业产能;压减区域产能比重大的县(市)区企业产能;压减停产多年的水泥企业产能;压减不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水泥企业产能;压减水泥产业布局不符合全市总体要求的水泥企业产能;核减已批未建不得再建的水泥生产线产能。2017年,压减水泥产能350万吨以上。

  另悉,为保障去产能工作顺利进行,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也于日前印发,水泥被纳入石家庄市扩大去产能职工安置政策范围,执行全市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政策。

关键词:去产能,水泥行业,职工安置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