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河北营商环境“高地”】“互联网+公证” 力争让当事人“零”跑腿
——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创新发展便民利民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7-08-10 14: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举办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冀法通)宣传活动。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吴新光)近年来,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大胆创新,建立了“互联网+公证”法律服务体系,树立了“互联网+公证”法律服务品牌,努力实现便民、利民、惠民,在部分公证业务领域实现了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目前正向着老百姓“零跑腿”而努力。

  大胆创新实现“互联网金融+公证”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在进行广泛、深入、长期的研究和探讨后,决定对新兴的互联网线上金融业务进行尝试性的公证法律服务。

  2016年11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为“点点乐”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出具了一份赋予债权文书《担保还款协议》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实现了“互联网金融+公证”的模式。

  2017年2月16日,该处为互联网线上金融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担保还款协议》出具了第一份《执行证书》。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主任李东明认为,为互联网线上金融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是对以前线下金融业务公证法律服务的一个历史性创新。通过互联网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对互联网金融良性发展可以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据介绍,通过办理互联网线上金融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降低企业成本。原来审核一笔业务需要公司人员反复核实,让客户多次提交补充材料,经法务部、风险部确认后才敢于放款,非常麻烦。现在有了公证保驾护航,审核速度有了很大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公司业务大幅度提升。二是节省追债时间。原来有个别债务人到期后不还款,需要经过多次催要、诉讼才能讨回成本,时间最短也得半年,长的一年有余,既费时又费力。现在经公证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后,首先对债务人形成一定的威慑力,迫使一部分心存侥幸的债务人自觉还款。其次,债务人一旦违约,不需要通过诉讼,可以向法院直接申请强制执行,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三是快速、便捷。快速申请公证,不用去公证处;快速办理,网上核实,自动化办公;快速实现债务追偿。

  创新发展向“互联网+征信+公证”延伸

  在为“点点乐”互联网金融线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担保还款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基础上,2016年12月16日,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与河北文始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创建“互联网金融+征信+公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这又是一个历史性的创新。

  该中心揭牌后,对今后互联网金融“点点乐”交易平台的健康发展将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该中心的宗旨是公证与征信共同为互联网信息交易平台提供更安全、更快捷、更规范的线上服务,使公证和征信成为互联网领域发展的两大法宝。

  公证具有防微杜渐、完善法律行为的作用,其宗旨就是预防纠纷、减少诉讼,是维护金融信贷秩序、防范金融债权风险的重要手段。征信是信用报告,是企业和个人信用的重要标准之一。通过“征信+公证”可以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线上交易,减少纠纷隐患,预防金融纠纷。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征信+公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的建立,势必积极推进社会征信体系不断优化升级,开启了“互联网+征信+公证”的新时代。

  便民利民“互联网+公证”让当事人“少跑腿”

  “通过微信申办公证,可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近日,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边先生,对“互联网+公证”大加赞赏。

  原来,边先生的儿子要去法国参加一场非常重要的国际中学生交流比赛,需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时间很紧。当时,边先生在北京出差,无法在要求的时间内赶回来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急得团团转的边先生通过燕赵公证处的公众号了解到了网上办理公证的程序后,不到5分钟就申请成功了亲属关系公证事项。承办公证员通过互联网接收了边先生上传的有关材料后,亲自到边先生的户籍所在地进行了调查核实,确认无误后当天就为其出具了亲属关系公证书,同时公证处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将公证书邮寄给了边先生,当边先生在要求的时间内收到了公证处以特快专递寄来的公证书后,激动地打电话表示感谢:“互联网+公证真方便,全程我都没有出门,太谢谢燕赵公证处了!”

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工作人员辅导老人使用“冀法通”。记者 吴新光 摄

  据了解,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中的公证服务,按照指引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初步审核、交费等步骤,如果申请办理的公证事项符合规定的,便可以在约定的时间携带相关材料原件亲自到公证处,现场核实后领取公证书,实现网传,网审,来公证处“最多跑一次”。另外,根据当事人的特殊要求,结合具体的公证业务,经审查核实无误后,燕赵公证处已经实现了部分公证业务“零跑腿”的目标,大幅度缩短了当事人办理公证的时间,也省却了当事人数次往返的烦恼。

  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主任李东明表示,该处以“服务网络化、办证现代化、信息共享化”为方向,要将“互联网+公证”进一步做大做强,精准掌握群众需求、精确创新服务手段,将公证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当事人通过手机互联网就可以实现办理公证的目的。目前,燕赵公证处正在对“互联网+征信+公证”法律服务体系进行探索和完善,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互联网线上公证的业务范围,实现“最多只跑一次”和部分公证事项“零跑腿”的目标。

关键词:互联网+公证,少跑腿,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