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冀州区聚焦项目建设 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2017-08-09 20:4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冀工胶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长城网衡水8月9日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樊加伟)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于经济发展和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作用”,通过提升项目支撑力,积极开拓产业转型和跨越赶超“新路径”,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只争朝夕 推进在建项目

  该区抢抓当前项目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不动摇,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截至目前,该区共谋划建设工业项目41个,列入省市重点11个。其中,总投资22.3亿元的烨和祥生物玉米纤维项目竣工投产,并入选全省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德工建材、德瑞科技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北京实宝来、游乐设备创业园等新兴项目加快建设,游乐设备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在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同时,该区坚持以项目调结构、以创新促转型,力促工业经济实现“动能转换”。目前,该区通过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众创空间1家,全区达到6家;4家电商企业成功入选“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意公司依托电子商务连续斩获国外海水淡化工程业务,订单总值达1亿元。

  主动出击 引入优质项目

  该区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通过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建链、补链、强链项目,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同时,该区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模式,坚持专业招商、全员招商“双轨并行”,大力推进协会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地产招商,通过重点瞄准北京、雄安新区等地区,抓紧与北京昌平区数码材料、游乐设备和雄县塑料包装等企业对接,抓紧引入一批优质项目。截至目前,该区落地重点项目5个、签约项目10个、在谈项目12个,累计接待外地客商、外出考察38次。其中,门庄乡通过平台招商,引入了北京天北星、石家庄海之星等游乐设备项目;码头李镇通过对接招商,成功对接上市公司河南牧原集团来冀州投资。

  补齐短板 优化项目载体

  该区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积极拓宽项目承载平台、全面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在外引项目“硬环境”建设上,该区以争创国家级工业园区为引领,积极打造高端项目集聚区。其中,北区突出高端化、集约化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南区深化与中国游协合作建设游乐装备产业基地;西区重点集聚医药产业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快形成“一核、两翼、多园”的工业园区承载新格局。在优化外引项目“软环境”上,该区严格落实审批项目前置条件协调机制和并联审批部门联动机制,简化环保、土地、规划等前置性文件评审程序,积极探索建立工业项目联合审批、踏勘、会审、年检、验收、办证“六联机制”,审批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借鉴外地经验,探索建立多渠道融资体系,设立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创新创业等专项基金,为企业发展、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关键词:冀州区,项目建设,工业经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