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惠及河北2798家小微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海军 赵君华 2017-08-09 19:0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8月9日讯(王海军记者赵君华)日前,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以来,我省共有2798家小微企业受惠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规模达5.49亿美元,共处理赔案15起,支付赔款113.01万美元,有效改善了小微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局面,为小微企业驰骋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帮助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由于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保障企业风险、促进外贸增长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扶持作用正得到企业越来越多的认可。近几年来,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一直致力于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这一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坚持定期走访我省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现状,将外贸政策、业务知识等外贸信息通过微信、QQ、邮箱、明白纸等方式及时发送到外贸企业手里,帮助企业了解最新外贸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各级商务部门举办外经贸企业座谈会、纺织行业风险论坛及各类信保政策培训会等,加大信保政策宣讲力度。此外,还参加了省级和各地市外贸督导和精准帮扶小组,深入企业,现场帮助外贸企业解决难题。

  据悉,2017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共支持服务小微企业2798家,其中新增小微客户616家,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规模达5.49亿美元。

  简保快赔向小微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13.01万美元

  企业出口面临着商业风险、政治风险等20多种常见风险,譬如买方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买方拖欠货款、买方拒绝接收货物等。受国际市场风险加剧影响,上半年我省小微出口企业累计报损案件31起,报损金额184.95万美元,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处理赔案15起,向企业支付赔款113.01万美元。

  为充分发挥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特作用,中国信保在简便、快捷上下功夫,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启“简保快赔”的绿色通道。

  秦皇岛市一家农产品小微出口企业向巴基斯坦买方进行交易,货物到港后买方迟迟未付款,小微企业及时向中国信保通报该可损情况。面对追讨,买方以小微企业存在迟出运、寄单延误等问题拒绝支付后并提出不合理放货条件,中国信保在了解情况后综合运用专业能力指导小微企业进行抗辩并积极协商,最终以降价60%的方式向买方提供折扣,并要求买方在签署折扣协议后三日内完成付款。随后,小微企业向中国信保申请索赔,索赔金额2.8万美元,中国信保在审理后认为,买方存在较为明显的信用问题并向小微企业进行了赔付。自小微企业索赔申请至赔付仅用了20余天,中国信保高效的理赔服务保障了我省小微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权益,得到了小微企业的高度评价,为小微企业扬帆出海筑牢风险保障。

  小微企业的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是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力。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表示,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将继续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性作用,向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以政策性金融力量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我省外贸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出口信用保险,河北,小微企业,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