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公交免费的价值不止于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8-09 16:1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滦平县参加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下午,记者准备乘公交车从宾馆去会议现场取东西。一上车记者掏出一元钱准备投币,公交车司机热情地说:“公交车免费乘坐。”(8月7日长城网)

  公交车免费乘坐,相信对于多数城市的市民来说都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滦平县的市民如今就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此举不仅给他们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也提供了便利,广大市民们纷纷点赞。这样“接地气”、“知民心”的举动令人赞叹,其背后也有值得推广的独特价值。

  “免费公交”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众所周知,交通拥堵是许多地方共有的“城市病”,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带来了大量的尾气污染。从这个角度来看,公交免费乘坐有利于提高人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热情,在减少私人交通工具出行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可以有效地降低空气污染和道路拥堵,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快更绿色环保的出行环境。特别是近年来推行的“绿色出行”概念,“免费公交”就是其中的一项有效措施。

  “免费公交”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温暖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对于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态度僵硬”、“远离地面”措施给民众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不利于社会的和谐。此次,滦平县推行“免费公交”,就是在凝聚社会向心力方面下了功夫,从民众的角度出发,切切实实给他们带来了温暖,让他们感受到政策的红利,可以有效地提高民众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之前一些地方推行的“马上就办办公室”和“红头文件白话版本”正是有着一样的立场,这样的措施无疑更有实效也更有温度。

  “免费公交”有利于探索优化社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社会服务的广泛推行,一些问题也总会随之而来。比如说:“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的监管问题,“免费早餐”的发放问题,“免费公园”的维护问题,这些都是优化社会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滦平县的“免费公交”专门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同时进行星级评选,每辆车上都标有“党员示范车”“服务标兵示范车”等不同的标志,司机工装上佩戴星级标识,让乘客一目了然。虽然乘客增加了,反而实现了“零投诉率”。这无疑是给解决优化社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借鉴:要在加强教育培训和考核方面下功夫。

  滦平县的“免费公交”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政策,我们应该给它点赞,但同时也应看到它的独特价值,进一步探索,为优化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经验。(凌瑶)

关键词:滦平县,公交免费,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