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公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5年好事做了一箩筐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17-08-09 09:3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在石家庄公交一公司32路车队,有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服务队里的20多名成员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在业余时间里,他们走进小区,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志愿活动。

  “70后”的王进平是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昨日她告诉记者,公交32路车队有职工306名,营运线路5条,营运车辆89部,主要行驶道路:天山大街、裕华路、槐安路,担负着省会东开发区市民的出行运输任务。

  作为窗口单位,他们车队的服务理念就是“面对乘客,要真诚相待;对待事情,要讲究诚信”。自车队成立至今,车长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情不胜枚举,也时常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为此,2012年,车队负责人提议建立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号召车长们不光在上班期间助人为乐,在闲暇时间,也要走出去献爱心。截至目前,这支服务队有固定成员20多名,“其实,只要有献爱心的事情,我们车队的职工人人都会伸出援手的。”王进平说。

  有一次,32路车长“70后”的张卫民出车时,在“信息学院北区”站位,发现了车厢中有一名独自站着的小男孩。张卫民意识到孩子跟家人失去了联系,马上请乘客帮忙将孩子抱到前方的座位上,向路队汇报后,询问哪位乘客到终点站解放广场,帮忙照顾一下孩子。好心的女乘客纷纷担任起小男孩的“临时妈妈”。

  当32路车队接到张卫民的汇报后,立即通知全体车长寻找孩子的家长。此时,孩子的母亲发现孩子不见后也报了警,并寻求公交热线的帮助,早已收到车长汇报的32路车队值班人员,通过热线与孩子的母亲取得了联系。打通电话时,孩子的母亲紧张得语无伦次,直到听说孩子安然无恙,这位母亲才放心了。最终,张卫民将孩子交到了他母亲的手中。

  对于车长们来说,拾金不昧的好事更是“家常便饭”,不论是在哪里捡到的失物,他们都会物归原主。记得99路车长陈骞有一次下夜班途经湘江大道,在路边捡到一钱包,职业的敏感使他将钱包上交路队。“当时,包里有4张累计三百万元的欠款凭证,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看到这些,车队派人专门赶到了最近的精英综合警务站,向民警讲清事情的原委,希望警方帮忙寻找失主。最终在警方的协助下,钱包物归原主。

  据悉,这些车长们还利用闲暇时间,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世界献血日”当天,他们同河北省献血状元鲍守坤一起来到省血液中心采血车上参加无偿献血活动,“70后”的志愿者鞠萍已经是第3次献血了,她认为能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很荣耀。在新年来临前,他们还带着热心市民捐献的崭新自行车、衣服、棉被、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和提前包好的肉馅饺子,驱车两三个小时来到赞皇县四道岩村,为十户困难村民送上了过年用的米面油以及生活物资。此外,他们还多次走进社区,清理小广告,整治环境卫生;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逢年过节上门看望……

  对此,王进平表示,他们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论成员是否改变,他们都会一如既往地长期坚持下去。

关键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