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这里的市民幸福感爆棚!
滦平市区公交车全部免费乘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杨金文 闫思宇 2017-08-07 22: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 李丽钧 杨金文 闫思宇)近日,记者在滦平县参加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下午,记者准备乘公交车从宾馆去会议现场取东西。一上车记者掏出一元钱准备投币,公交车司机热情地说:“公交车免费乘坐。”

滦平免费公交。记者 李丽钧 摄

  “是因为参加大会才免费的吗?”记者疑惑地问道。公交车司机说:“我们这里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城区内所有的公交车市民免费乘坐。”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免费乘坐,10米长的电动公交车车厢里干净整洁、凉爽舒适。随着车厢里“乘客们车辆起步请抓好扶手”以及“某某站到了”的温馨语音提示,坐公交就是一种享受。

  公交车上同行的大学生宋嘉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利用暑期打工,每天都要坐1路公交车从慈源集团站到幸福家园站,一天要坐来回两趟。我打工一个月的工资是1000多元,免费乘坐公交车可节省120元,对我们学生来说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滦平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衡占义告诉记者,实行免费公交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交出行。去年公司一年乘客达到350万人左右,实行免费公交后,截止到6月份乘车人次已经达到了260万人次,乘公交人数成倍增长。为了避免出现拥挤现象,他们又新增加了12部电动公交车辆。

  乘车人数增加了,如何保证好服务呢?“为此,我们专门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同时进行星级评选,每辆车上都标有‘党员示范车’‘服务标兵示范车’等不同的标志,司机工装上佩戴星级标识,让乘客一目了然。现在虽然乘客增加了,反而实现了‘零投诉率’。让人感到很欣慰。”衡占义自豪地说。

  衡占义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事情,几个北京人来滦平避暑,他们不太相信滦平免费乘坐公交车是真的,专门来感受免费乘坐公交车,他们坐着公交车到滦平的公园以及商场转了半天的时间。不禁感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滦平还真有”。

  “免费乘坐公交车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同时对大气污染和解决交通拥堵也起到了缓解作用。”衡占义说,实行公交车免费乘坐以后,一些开车的人也给自己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乘坐免费公交可以节省不少油费以及停车费用,这样许多私家纷纷由开车转变到坐免费的公交车。

  一私家车主说:“自从滦平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我开车的次数比以前少多了,公交车免费乘坐,而且环境和服务又好,我们出行当然首选公交车了。”

  下午5点45分,正是下班高峰期,衡占义带记者来到滦平县的主干道鑫港大街和彩虹桥交叉路口。记者看到,这里各个方向的车辆通行顺畅,基本上一两个红绿灯就能通过。他告诉记者,这里以前的时候一堵就是半个小时,自从实行公交车免费乘坐后,这里再也没有出现堵很长时间的现象了。

  据了解,滦平县政府在2016年底下发的《关于滦平县城区公交车免费乘坐的通告》中指出,为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推进公交优先战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滦平改革发展成果,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决定2017年县城公交将实行免费乘坐。

    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县城公交免费乘坐,是促进社会进步与文明、让市民享受改革红利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对缓解县城的交通压力和改善空气污染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免费乘坐公交车在省内县级公交系统中尚属首家。”

滦平公交司机。记者 李丽钧 摄

关键词:幸福感,滦平,公交车,免费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