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弘扬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展览馆改陈开馆

来源: 长城网  张建国
2017-08-06 13:10:00
分享:

塞罕坝展览馆改陈开展仪式。记者 张建国 摄
游客参观改陈后的塞罕坝展览馆。记者 张建国 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沙盘。记者 张建国 摄

  长城网承德8月6日讯(记者 张建国)全面展示塞罕坝林场植树造林重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头作用。5日上午,经过全新升级改造的塞罕坝展览馆正式开馆迎接游客,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带领参观者重温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们走过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塞罕坝展览馆于1992年纪念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30周年时建立,先后经过2002年、2005年、2009年三次改建和扩建,共接待各类访客20余万人次。为将塞罕坝展览馆进一步建设成为河北林业成就展示窗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基地,2016年3月,塞罕坝展览馆改陈项目正式启动。

  “新馆从设计理念、内容策划、材料选择、视觉系统、资源环保、安全措施等各个方面都向观众传达了生态文明的理念。”据清华工美设计总监国虹介绍,新馆紧紧围绕“艰苦奋斗”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题,共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展示塞罕坝机械林场从一棵松到一片林的艰苦创业历程,穿插典型人物故事;第二展厅展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示范作用;第三展厅展示林场现代建设情况;第四展厅为“和谐家园”主题的科普馆。

  “塞罕坝展览馆记载着几代塞罕坝人的光荣和梦想,我觉得新塞罕坝展览馆确实能够说明我们当时那种艰苦奋斗,与恶略环境顽强抗争的精神,充分展示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创业历史和建设过程。”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在参观完新馆后说。

  另据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介绍,塞罕坝机械林场是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是河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改陈升级后的塞罕坝展览馆,将成为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阵地,集中展示生态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希望每一位参观者在追忆历史、感受巨变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塞罕坝,展览馆,生态文明建设,精神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