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听老兵讲故事】何建平讲述“几粒米”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17-08-03 19:1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何建平讲述“几粒米”的故事. 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刘延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六旬老兵何建平回忆自己当兵时的岁月感慨道。这也是他在部队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1973年某部队的一次饭后,突然紧急号吹响,何建平所在的连队战士马上集合。

  老连长指着地上的米粒问,这是谁掉的?在何建平的回忆里,当时地上的米粒仅有几粒,但连长大发雷霆,全连展开一场深入讨论。

  “当时记得连长给我们上了一课,他说,要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珍惜生活……”何建平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所以今天提倡的“光盘行动”,他尤为赞同。他说,不能浪费粮食,要爱惜资源。

  何建平生在重庆,现在邯郸生活。他的父亲是军人,从小他就是在部队大院里听着号声长大的孩子。受家庭环境影响,参军成为他的向往。

  1973年他到张家口宣化某部做了一名工程兵,修通道,打眼,放炮,危险随时有,但是他们不怕苦不叫难,圆满完成任务。

  “军人的精神是通过一点一滴的训练养成的,令行禁止,时间观念强,有战斗力,动作整齐划一……”何建平说,部队的生活让他学到很多。

  如今何建平依然保持着锻炼的习惯,同时与时俱进,上网、玩微信,都很精通,也时常关注新媒体技术。

  对于年轻军人的表现,他竖起大拇指。他说,年轻战士们有朝气,积极向上,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勇气和担当,“真是好样的,为他们点赞!”

关键词: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光盘行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