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衡水画家冯金香“靠作品说话”寄情山水翰墨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凤来 扈炜 2017-08-02 17: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画家冯金香边作画边讲解山水画。陈凤来 摄
画家冯金香作品展示。陈凤来 摄

  长城网衡水8月2日讯(陈凤来 扈炜)8月1日,在衡水文化大讲堂举办的书画公益讲座上,画家冯金香一边作画,一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山水画的结构、色彩、技法,并与众多书画爱好者进行了现场交流,赢得大家一片赞誉。

  平和淡然,温文儒雅,一双睿智的眼睛透着坚毅和执着,让人看到不一样的静气和大气。作为主攻山水的专职画家冯金香,今年54岁,一直信奉“艺术家要靠作品说话”,他深居简出,不慕浮华,用手中的画笔营造着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

  走进冯金香的画室,墙壁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画作,宛如步入山水画廊,顿感自然之美、造化之美。冯金香说,他自幼酷爱绘画,墙上、地上、书本上,满是他斑驳的涂鸦。从高中到参军,校园里、军营中,他一有时间就画,用独有的绘画语言表达着内心情感以及对生命的热爱。复员后冯金香从内画画起,潜心钻研多年,使内画在方寸之间尽显意趣之美。

  内画的严谨精致又让他对国画创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深耕内画的同时,冯金香有了新的感悟,他要把内画的技法应用到国画创作中来,然而这样的转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付出。远山近景,林木幽幽,既要有层次美,还要有人物活动,体现画面灵气。为了表现山水画的细节,冯金香常常用放大镜进行精细创作,细若游丝,神态毕现,令人怦然心动。在一幅六尺斗方前,冯金香指着画面中的山居高士、小桥流水说,作品的每一处都自成一个画面,组合在一起,自然和谐地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在冯金香看来,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他喜爱山水画,因为山水画具有无限的张力,可以发挥想象、无限创造,但创作的前提是要深入生活。多年来冯金香先后游历了泰山、黄山、雁荡山等名山大川,每次他都用相机或写生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再创作,有时发现一颗古树、一块怪石,他都兴奋不已,作为创作的素材。

  冯金香出生在秋天,他对秋天万千变化的景色情有独钟,也正如此,他创作了大量的以秋季山水为题材的作品,用朴素淡雅的笔墨营造出或深邃、清幽,或澹远、恬静的意境,把古雅的感觉、文化的信息表达得极富韵味,他注重继承传统笔墨技法,却不囿于古人,创新丰富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和笔墨形式,从而达到一种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

  境由心生,每一件作品都是艺术家独特的心灵体验和审美表达。每幅画创作之前,冯金香都对构图、色彩等了然于胸,激情来临,他常常通宵达旦地挥毫泼墨。作品完成后,还要静下心来反复揣摩,以使自己的作品更完美。欣赏冯金香的画作,平实中见深厚、秀美中见洒脱,清淳雅正而气韵流动、锋芒内敛而光彩照人。如饮一杯清茶,平淡中有悠长,宁静中有飘逸,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与宁静。

  冯金香的创作在业界引发关注,山东的客商全部包揽了他的作品,从1992年到现在,已整整合作了25年。这些年来客商的一句话让他铭记在心,“收藏者虽然没有和你见过面,但通过你的作品,能看到你内心的平静和美。”“没有捷径可走,长期合作凭的是诚信和承诺。出去的每一幅作品,都必须首先让自己满意。”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冯金香语气坚定。

  沉浸在艺术芬芳中的冯金香唯一爱好就是创作,不忘初衷,醉心痴迷,心无旁骛。他说能有这么好的创作环境,是与爱人的付出分不开的,多年来接送孩子、洗衣做饭,里里外外全是爱人操持。令冯金香欣慰的是,如今儿子攻读博士,女儿是清华美院的研究生,热心肠的爱人又担任了河北省一级社会体育辅导员,家庭的幸福让冯金香全身心倾注在国画创作中。

关键词:衡水,画家,冯金香,作品,山水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