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衡水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实现生产总值728.6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8-02 17:0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8月2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8月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2017年上半年衡水市经济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副局长杨铮介绍有关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综合科副科长于子正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衡水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衡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半年,衡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经初步核算,上半年,衡水市第一产业增加值92.2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346.6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289.8亿元,增长11.9%。

  总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衡水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衡水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的衡水GDP增速是7.6%,比一季度提高了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衡水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51%,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以内;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保持温和上涨。二是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上半年,衡水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3.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传统产业占比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7.2%,较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衡水市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0个百分点,占衡水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2%,对衡水市投资的贡献率达到54.2%。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9.6个百分点、6.2个百分点。三是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2016年财政收入的同期收入基数比较高,营改增的减收因素也增多,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上半年衡水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全部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2.9%;上半年衡水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2%。

  从目前情况来看,2017年上半年衡水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因此,下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衡水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正取得明显成效,市场预期向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

关键词:衡水,经济运行,生产总值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