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我的名字叫建军】李建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17-08-01 15:5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刘延丽)7月29日早晨,邯郸下着蒙蒙细雨,李建军约上年过六旬的小姨父一起在小区里锻炼,小姨父是退伍军人,现已退休,跟他一样爱好运动。李建军说,周末休息,和姨父一起提前过个建军节。

    李建军,1964年8月1日出生,,名叫建军,经常有人误认为他是军人,他的名字有什么故事,又对他有什么影响呢?

8月1日是李建军的生日。 记者 刘延丽 摄

  李建军介绍,他有三个姐姐,当年他的出生让全家感到非常高兴,一时间家人反而不知道该给他起什么名字好了。

  “这时候,我姥姥说话了,叫建军吧,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多有纪念意义啊。”李建军说,姥姥对解放军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父亲是军人,我两个姨夫也是军人,二姨夫还在刘邓大军警卫团工作过。大家都很赞成,于是,‘建军’就成了我的名字。”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也受这个名字的影响,李建军说,他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小时候,我们经常玩打仗,小伙伴们分成几拨,玩得很嗨。当时大家玩的那种枪,我做得非常好,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李建军回忆说,那时,他与很多孩子的梦想一样,就是做个“最可爱的人”。

  越长大越成熟,他对人生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说,人应该有奉献精神,遇到力所能及的事就帮一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8月17日,作为邯郸大名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建军在石家庄和平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地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年龄需在45周岁以下,当时李建军已经47周岁,属于超龄人群。但他坚信自己能行,“平时我喜欢锻炼,身体素质特别好,肯定符合条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且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他说。

  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李建军一直惦记着那位患者,听说患者恢复得非常好,他感到很欣慰。

  李建军做的力所能及的事也并非这一件。有一次在下班路上,遇到一位老人突然发病倒地,一个小女孩在旁边哭着求救,他赶忙拨打120电话,救护车迅速到达接老人去医院救治,又带着小女孩找到他的家人。女孩的家人非常感动,特意找到他表示感谢。

  身教重于言教,李建军的善良、正直、孝顺,使孩子们深受影响,正上大学的女儿去年报名参了军。八一到了,女儿特意与家人视频,祝父亲生日快乐,而李建军夫妇与女儿开心地聊着,祝女儿节日快乐,希望她在部队好好表现,做一名优秀的军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李建军说,一定要表达自己的祝福:希望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国家越来越繁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关键词:建军节,梦想,造血干细胞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