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创城新变化】邢台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郝小夏 刘张焱 2017-07-31 10:1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泉北大街样板间改造后蹲便及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郝小夏 供图

  长城网邢台7月22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郝小夏 刘张焱)近日,邢台市区一场为期半年的“公厕革命”圆满完成,新建43座移动公厕、改造提升90座固定公厕,创邢台历年之最。

  提供免费卫生纸,设置第三卫生间,公厕功能越来越亲民

  “以前这里的公厕都是旱厕,很不方便,虽然环卫工人频繁打扫,但一到夏天,还是容易产生臭味。”育英街公厕改造完成后,市民们对新公厕赞不绝口,“现在全是自动冲水,还给配备了卫生纸、干手机,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卫生间,真是方便又实用!”

  据了解,虽然近几年邢台市区环卫设施有了明显提升,但市民群众反映的厕所数量少、标准低、功能差等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为彻底改变市区公厕形象,满足市民如厕需求,邢台城管部门遵循“能改尽改、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多措并举开展市区“厕所革命”,全力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方便的如厕环境。

配备手纸及烘干机。 郝小夏 供图

  新建43座高标准厕所,填补市区部分路段公厕建设空白

  市区公厕选址难、建设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公厕建设如何做到规划科学选址,又能让市民百姓理解接受呢?

  “我们反复研究,考虑到移动公厕具有施工快、处理方式多样、使用方便的特点,决定在市区新建43座移动公厕,按照相关规划,结合游园、图书馆、菜市场等设施建设科学选址,将公厕建设成为一系列具有与城市特色相一致、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精品建筑。”邢台城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看到,厕所内还配备了洗手池、自动感应冲水、冬季保暖等设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使用。

  改造提标90座公厕,彻底改变市区旱厕“捂着鼻子来方便”的现状

  记者走访了解到,按照“原址不变、面积不变、节约资金、方便实用”的原则,邢台市城管部门已将市区有条件改造的“旱厕”统一改造为通水、通电的水冲式厕所。目前,43座公厕“旱改水”已完成,同时,完成了47座水厕提标改造,增设蹲便器、小便池、洗手池及自动冲水、排风除臭、冬季保暖等装置,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增建4座固定公厕、2座“星级公厕”及10座移动公厕,将厕所作为展示城市形象新亮点。”

  此外,邢台市文明办、城管部门联合发出“开放单位内设厕所”倡议以来,市区已有200余家单位参与其中,方便了群众如厕。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得上

  城市公共设施“三分建、七分管。”记者在公厕墙上看到了“史上最严”保洁标准,做到“八净”“四齐全”。即:门前净、地面净、墙壁净、隔断净、窗台净、蹲位净、便器净、水池净;照明设施齐全、冲水设施齐全、排风设施齐全、手纸配备齐全。

    邢台市城管环卫部门负责人说:“我们还在重点部位公厕安排专人盯守,在市民如厕后立即对厕间、坑位进行打扫冲洗,并定期燃放熏香、喷洒空气清新剂,提高公厕的舒适度,将公厕打造为城市文明‘窗口’。”

  记者也借此呼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自觉维护厕所卫生、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纸、文明如厕,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关键词:创城,公厕革命,邢台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