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建军节前话英烈]鏖战太行的一二九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7-27 23: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漳河潺潺,蜿蜒太行,流经涉县,激荡出一段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历史。抗日战争期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一二九师在这里生活战斗长达6年之久,留下了遍布涉县城乡的红色革命旧址,涉县也由此成为了抗日战争遗址集群耀眼的地方。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雕塑。记者 闫思宇 摄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雕塑。记者 闫思宇 摄

  如今,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却依然深深地镌刻在中国军人心中,激励他们奋勇前行。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位于涉县赤岸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29师奉命东渡黄河,挺进华北,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抗战胜利, 8年间,由129师的率领战胜的战斗对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38年3月,为了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线,打击向晋东南进攻之敌,八路军129师决定由副师长徐向前指挥部队在邯长公路黎城至涉县间的响堂铺地区设伏,歼灭日军的运输车队。

  31日凌晨,日军由东阳关出动近200人,向位于苏家交的第772团第7连发动袭击。徐向前判断日军并未查觉我军设伏意图,于是令第772团以1个营进至庙上村以东高地加强右后方安全警戒外,其余各设伏部队继续隐蔽,耐心待伏。

  上午8时,日军第14师团两个汽车中队180辆汽车由东阳关开出,在进入伏击区后,129师以两个团兵力激战两小时,将日军汽车全部烧毁,歼灭森木少佐以下400余人。傍晚,第129师设伏部队安全转移。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陈列图。记者 闫思宇 摄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陈列图。记者 闫思宇 摄

  响堂铺战役是129师挺进太行以来,继长生口、神头岭战役后连续夺取的第三次大捷。共歼灭日军400余人,击毁汽车180余辆,缴获枪支130余支、迫击炮4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这次战役的胜利,为129师移驻涉县,开辟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在抗日战争期间,129师指挥了大小战役、战斗31000余次。英勇抗敌的129师以军队铁的纪律和为国为民的忠心,得到了包括涉县在内的太行山人民的拥戴,129师也在战争中发展壮大,正规部队由初入涉县时的9160人发展到30万人,谱写出“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神话。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陈列图。记者 闫思宇 摄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内陈列图。记者 闫思宇 摄

  历史的车轮不经意间前进,如今,129师司令部旧址灰色的瓦顶、白色的墙体、石砌的小路和内部陈设,皆保留当年原貌,无一不向世人讲述着刘邓大军出师抗日、运筹赤岸、浴血太行的峥嵘岁月。

  将士已去,精神犹存。“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就是中国的铁血军人。热血抛洒,终换得江山如画;我辈矢志,再铸光辉中华,新时期的中国军人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关键词:建军,英雄,太行,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