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保定创新驱动发展勇立潮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辉 李艮春 孟捷 2017-07-27 10: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26日讯(通讯员张辉 记者李艮春 孟捷)作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保定市以高端引领和创新驱动为导向,在助力工程中先行先试,通过主动对接,内引外联,汇聚高精尖科技资源,全市科技管理工作连续两年领跑全省,创新企业数量和科研投入位居全省前列,“双创”星火在古城保定已成燎原之势。

“创响中国”活动首次在地级市保定举办。记者 孟捷 摄
“创响中国”保定站举办地点保定3S双创社区。记者  孟捷 摄

  政策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7月24日,随着金粉的飘落,“创响中国”第八站活动在保定市正式启动,14场特色活动陆续上演,将推动一大批创新创业和创业青年加强交流与合作,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激情核动力。而“创响”中国活动首次选择在保定这一地级市举办,也表明了保定“双创”工作开创的局面与所取得成果吸引八方创业者。

  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保定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全力厚植“双创”沃土。

  2013年以来,保定连续4年组织召开高规格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先后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八条措施》《保定科技创新驱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保定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保定的意见》等19件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和高端人才引进政策明确了“策划、整合、推进”6字方针,实施“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搞好策划,整合各项行政资源,推进精准对接的落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正如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在创响中国保定站活动启动仪式上所说,作为创新驱动中国科协首个示范市,保定拥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机遇,“双创”工作所取得成果有目共睹。

  截至目前,保定市共拥有科技创新平台278家,其中省级产业研究院7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62家,工程实验室16家,工程技术中心157家,重点实验室36家,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拥有“国家星创天地”4家,“河北省星创天机”17家。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外景。
众创空间开展路演活动。通讯员 张辉 摄

  内引外联注入创新动力

  2015年4月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当保定将建筑面积达6.2万平米的两栋建筑,交给来自北京中关村的企业负责运营时,曾引发质疑。

  如今,广大创业者眼中的“双子座”,已成为保定“双创”的代名词,中心入驻企业达93家,其中46家来自北京,入驻企业累积研发投入3500万元,年营业额达7.85亿元,知识产权200余件,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总经理扈德辉告诉记者,起初只是想把中关村的理念引入保定,进一步推动转型发展。但随着工作思路不断拓展,中心已发展成为由“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三部分构成的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各方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的聚集地,极大的带动了保定双创产业发展。

  据了解,两年多来,保定市共与69个全国学会建立联系,带领企业拜访了56个全国学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156项,成立联合实验室2家,建立中试基地、创新基地2个,引进建立实体公司10余个,壮大了全市创新创业的实力。

  在注重对内聚集的基础上,保定以开放的眼光放眼国际。今年4月,一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创新合作峰会在保定成功举办,吸引了中、美、德三国的众多专业人士,为期两天的峰会,保定签下了保定中德智造产业园、中国归国人员(保定)创新创业基地等4个大项目,将聚集创新资源的眼光,投向了全球。

  同时,为了让双创在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保定设立了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沿街部署双创及配套项目,加快形成对人才、技术、资金等双创资源的聚集。

  截至2016年底,保定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26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1家,科技贡献率达到52%,创新企业数量和科研投入位居全省前列,科技管理工作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建成众创空间58家,在孵创业团队2120个,各类众创空间已遍及全市各地,“双创”星火在古城保定已成燎原之势。

  一条条扶持政策,一项项保障措施,一股股双创热情,保定创新创业氛围朝气蓬勃,创新发展蔚然成风,保定“双创”事业正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创建美好未来。

关键词:保定,创新驱动,双创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