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暖心楼长传递真善美 居委会是咱的“好管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张冰洁 2017-07-27 10:1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裕华区建华南街道凤凰社区1号楼暖心楼长崔聪珍所做的善行善举不胜枚举,她用无私奉献和爱心向邻里传递真善美”,“暴雨后有居民车被砸,新华区宁安街道宁安路社区居委会搭桥帮忙解决问题,真得太赞了!”近段时间,本报不断接到社区居民打来的点赞电话,他们对社区居委会、小区楼长的善行赞不绝口。

  凤凰社区:暖心楼长善行善举传递真善美

  “社区是我家,崔聪珍就像家人一样”,“崔阿姨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大家都很喜欢她”……居民口中的家人就是裕华区凤凰社区1号楼楼长69岁的崔聪珍,自2012年担任楼长至今,她帮忙解决1号楼108户居民的大事小情,协调邻里关系,搭建社区沟通平台,赢得了居委会和居民的赞誉。

  “当楼长,这栋楼有多少户,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摸得门儿清。”崔聪珍骄傲地说。作为小区楼长崔聪珍不仅做到了上传下达,主动当居民的传话筒,而且这些年还为居民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

  有一年冬天,1号楼不少居民家中暖气室温不达标,纷纷找楼长崔聪珍“诉苦”,她立即反映给社区,还跟着社区人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并帮着联系供热公司,最终1号楼暖气热了起来。纠正不文明停车现象,崔聪珍也首当其冲。该小区消防通道区域有一片空地,曾有一些居民私占消防通道被制止,唯独个别业主的车长期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引起居民不满,崔聪珍了解情况后,直接找到物业负责人,最终事情圆满解决,崔聪珍也赢得了民心。

  创城期间,崔聪珍还担任了社区文明引导员,不管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发现有小区居民遛狗不拴狗绳,还不清理狗便,崔聪珍便拿着扫把和簸箕清理狗便,居民看着感到不好意思,开始自觉文明养犬。

  这些年,崔聪珍对邻里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凤凰社区每年都会给60岁以上的居民办饺子宴,有一年一位瘫痪的老爷子也想来参加,可行动十分不便。于是我就把饺子直接送到老爷子家里。重要的是融在饺子里的一份情,一份关怀。”这些年,崔聪珍所做的善行善举不胜枚举,她用无私奉献和爱心向邻里传递真善美,让社区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宁安路社区:大风摧树砸车居委会积极协调

  日前,省会一场暴风雨袭来,将路苑小区一棵大树刮倒,树下停放的一辆私家车被砸成“重伤”。正当车主何楠(化名)备感无助之际,居委会帮其积极协调,第二天大树顺利挪走,车被“救”出。

  昨日,记者获悉,何楠居住在路苑小区6号楼,他每天开车回家后都会将车停放在楼前便道上。前段时间,何楠回家后又将车停在了“老位置”,第二天他便出差去了外地。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他外出的这几天里,突然狂风大作,便道上种植的一棵直径约15厘米、高度近16米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恰好砸中了何楠的车辆。大树树干整个将车顶压住,车顶以及主驾驶座处的车架被砸变了形,前挡风玻璃也开裂破损。雨停之后,住在6号楼的邻居发现了被砸车辆,赶紧打电话告知何楠。可由于人在外地,他并未能及时赶回。等过了两天他回到小区后,看到自己的爱车还被压在大树下面,心急如焚。

  小区属于铁路宿舍,他首先想到了小区的产权单位,可拨打过去却被告知不属于产权单位管理范围。无奈之下,何楠找到辖区宁安路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刘保会得知后,尽快上报给街道办。“不能让居民干着急!”街道办主任刘彦伟联络街道城管科甄领娣科长,帮忙联系上区园林局专门负责清理树木的工作人员,第二天便带着专业的清理工具来到小区。经过2个小时的仔细处理,砸在车身上的树木被全部挪走,过程中也丝毫没有对车辆造成二次伤害。

  对于这件事的处理,何楠满意极了。“好好的车被砸了本来就觉得倒霉,一没人管就更烦心了,多亏社区和街道,实在是太感谢了!”

  面对居民的感谢,社区书记刘保会感言:“作为居民的‘大管家’,无论是谁遇到困难,我们能帮则帮!”

关键词:居委会,楼长,真善美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