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抓产业发展 开启富民增收主引擎
——邯郸市总工会驻馆陶刘齐固村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7-07-27 06:54:07
分享:

  资料图:工作组走访村民。

  长城网7月26日(记者 张秀娟)“村里的路灯亮了,垃圾不乱丢了,莲藕种植入股贫困户有1000元分红了。”日前,说起馆陶县刘齐固村新变化,正在新修建的村文化广场上纳凉的贫困户刘朝岭对邯郸市总工会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赞不绝口。

  馆陶县刘齐固村全村共291户1230口人,其中贫困户69户179人,贫困率14.55%;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3500元。村民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收入,导致村中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发展自有经济、自有产业意识淡薄,种植业及养殖业基础非常薄弱。

  “脱贫攻坚的胜利,最终还将依靠持续增收的产业。抓产业发展,开启富民增收的主引擎。”工作组组长雷春光向记者介绍说,2016年2月底,工作组进村摸清家底后,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制定了“以发展产业项目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的扶贫发展思路。

  资料图:刘齐固村党课教育主题活动。

  刘齐固村位于漳卫运河交汇处,水资源较为丰富,曾经规模种植过莲藕,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最终确定发展莲藕种植产业项目。说干就干,在临近河道两侧租下土地25亩,争取市总工会帮扶资金10万元为贫困户入股,协电力公司支持高频率变压器一台。2016年4月中旬,莲藕顺利完成种植,年底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

  工作组在刘齐固村大力推广光伏项目,根据光伏发电项目前景好、风险小、收益稳定的特点,组织村民参加光伏发电项目知识培训,动员贫困户积极申报光伏发电产业,申请扶贫资金50余万元为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为了规范光伏发电利润分配,还在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刘齐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分红协议,入股村民可实现每户2000元分红。

  在大力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工作组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让村民的“夜生活”亮起来,购置了最新型的LED节能路灯80余盏,并聘请供电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将村支部门前腾出500平米的空地,协调一事一议资金3万元,在两委办公室前修建500平米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村民有了休闲娱乐场所。修建垃圾池20个,购买50余个垃圾箱,安排固定保洁人员,定期对垃圾进行清运。

  资料图:刘齐固村民主评议会。

  “刚进村时,村两委大院荒草遍地,村民办事只能去支书家里,非常不方便。”雷春光说,他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经主席办公会研究,拨付资金,对村“两委”办地面、围墙、室内进行改造翻新,并支持了价值3万余元的大会议桌、椅子、文件柜、空调柜机、挂机、电脑。去年9月,支部办公室顺利投入使用。

  协调邯郸市第一医院、第三医院先后带领专家到村进行义诊,参检500余人次;联系邯郸市邯山区美的小学与村小学建立“手拉手”联谊学校;协调机关全体45名干部和45名贫困户结成“1+1”帮扶对子,实现对接……工作组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一年多来,经过工作组坚持不懈的努力,全村69户贫困户,已有5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村整体脱贫出列。年度考核中,工作组全县考核排名第一,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精准扶贫先进工作队。

关键词:扶贫,产业,幸福指数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