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议政e路•去杠杆 徐明勋:调整杠杆率要“有加有去”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17-07-26 23:02:38
分享:

省政协常委徐明勋发言。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7月26日,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进行专题协商议政。省政协常委徐明勋就《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企业杠杆率》进行了发言。他认为,需通过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以实现“去杠杆”,而调整杠杆率要“有加有去”。

  徐明勋认为,要推行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通过完善规范企业发债、IPO,拓宽信托、基金、券商、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渠道,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机制,推动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建设,让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企业都有与之相匹配的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体系,实现企业融资脱媒化,从而降低企业间接融资的比例,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率。

  他建议,对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性行业有针对性地“调杠杆”。根据国家要求,各银行对煤炭、钢铁等行业基本都采取了“压、降、退”的政策,但并不是一刀切,而应根据企业具体经营情况,“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地调节行业整体杠杆率。截至一季度末,我省钢铁、煤炭行业贷款余额3394亿元,比年初增加40亿元,增长1.19%,低于各项贷款增速4.27个百分点,但新增钢铁行业贷款中用于转型升级项目的贷款占比达49.62%,体现了差别对待。而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以及薄弱环节要“加杠杆”。针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要加大资金支持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服务全省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个最大短板,金融机构应通过优惠贷款、产业扶持、公益事业等多种方式精准扶贫。针对“双创”小微企业资金缺口,要发展投贷联动等新型业务,提供更加适合科创型企业需求的普惠金融服务。

关键词:议政,去杠杆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