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最美拥军人物]张佳:热心拥军17年 心不老 情不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26 23:0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佳带病安排协调今年的拥军活动。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姐妹们,加把劲,咱们抓紧练习,争取在‘八一能被选中到部队演出。”日前,河北省廊坊市运通社区服务中心三楼的多功能厅内,社区舞蹈队的拥军志愿队员正在排练舞蹈《红红线》。

  “八一马上到了,今年我们准备为当地部队官兵‘送娱乐’。这不,上午的秧歌队刚排练完,下午的舞蹈队就过来了。17年来,我们社区的舞蹈队、太极队、腰鼓队、合唱队、秧歌队、健美操队都去部队演出过。”廊坊市运通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佳对记者说。

  从“拥军小妹”到“拥军大嫂”

张佳和拥军志愿队人员与消防官兵一起包粽子。记者 胡晓梅 摄

  “我从小对部队就有一种向往,对部队战士们的英勇无畏、热心奉献的精神怀有崇高敬意。”张佳告诉记者,结婚前,邻居大妈是军烈属,她就经常到大妈家帮忙,陪大妈聊天,帮大妈洗菜,大妈有病她就抽时间帮助照顾。

  2000年,张佳幸福地嫁给了一位军人,成为了一名“军嫂”。她说,“军嫂”这个字眼,令很多小姑娘望而却步,因为“军嫂”意味着艰辛与不易,意味着要比其他人作出更加巨大的牺牲。然而,张佳不仅没有畏惧,还从此爱上了整个部队,拥军脚步从不停歇,鱼水深情源远流长。

  成为军嫂以后,张佳深切地感受到了部队官兵家属的不容易。“越是能亲历他们的不容易,越是想竭尽全力地爱护他们。”张佳说,部队的人们与地方打交道少,一旦他们的家属在地方遇到什么事情,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于是,她就利用休息日帮他们去协调解决。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件事,她需要牺牲自己的两三个休息日。

  “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宁,他们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亲情;而我付出这一点点,还是很微不足道的。”张佳谦虚地说。

  从“一个人服务”到成立“拥军志愿队”

张佳组织的拥军志愿队表演舞蹈。记者 胡晓梅 摄

  “2010年,我到了运通家园社区工作。我们社区里有志愿者500多人,其中有100多人还兼职拥军志愿队。”张佳说,运通家园社区辖一个生活小区、四个企业、两家单位,是一个争创双拥活动的典型社区。

  “能做多少做多少”,这是志愿队坚持的拥军原则。在张佳的拥军记录本上,记录着这几年拥军志愿队的服务内容,一年四季,从不间断:端午节去包饺子;换季了,去拆洗被褥;天热了组织保健医生去消防支队讲防暑知识……从官兵们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做起,只要拥军志愿队能帮到能做到的,都会积极热心帮助官兵解决。

  17年来,张佳围绕驻区部队现代化建设所想所需,注重发挥社区综合优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深化开展了“五送军营”系列拥军活动。目前,运通家园社区拥军志愿队共开展此类活动近百次。

   “送健康”进军营。消防部队在常人的眼里,他们是“烈火金刚”的化身。但是,高强度的训练,以及无时无处不在的各种压力,使官兵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能使官兵的心理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疏导,张佳带领拥军志愿队经常不定时的组织辖区医疗卫生志愿者走进军营,为战士们检查身体、普及健康知识。

  “送娱乐”进军营。为了能充实部队官兵的业余生活,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色彩,社区拥军志愿队深挖丰富的社区文化资源,利用节假日时间带领社区文体队伍走进军营为战士们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

  “送温情”进军营。为了使部队官兵能安心部队生活,每逢节假日时,张佳就带领社区的拥军支援服务队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与官兵们谈心、拉家常、为战士们过生日、做可口的饭菜等,让官兵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送政策”入军营。在与官兵们接触中,张佳了解到,官兵们和随军家属中有许多政策方面的内容不是很清楚,导致很多事情不能顺利办理,针对这一问题,张佳安排社区拥军志愿队不定期上门为部队官兵讲解劳动政策、优抚安置政策、计生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社保政策等,解答了官兵各种政策等方面的难题,受到了官兵们的欢迎。

  “送文化”进军营。为了进一步满足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张佳还经常组织辖区书画队员们走进军营,挥毫泼墨,进行现场创作,用一幅幅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慰问消防官兵们。

  从“拥军服务”到“军民共建”

张佳与当地消防部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记者 胡晓梅 摄

  “我们社区的东门就是廊坊市消防支队第四中队,2010年,我们两家就签订了《军民共建和谐社区协议书》。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真正融合在一起了。”张佳高兴地说。

  近年来,运通家园社区与消防中队共同开展了“爱心献功臣”系列活动,官兵们经常走访慰问辖区内曾经为祖国建设立下战功的功臣和重点优抚对象,帮他们清理家务、与他们聊天解闷、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倾听他们愿望和呼声,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将自己的爱心融入到了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中。同时还经常开展“国防教育进社区”、“消防安全进社区”等活动,鱼水深情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创建。

  张佳介绍,共建单位坚持把协助社区居委会搞好环境卫生作为军爱民的一项义务,积极帮助社区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人居环境。特别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共建单位更是为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出人出车,现在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已成为常态化、制度化。

  “拥军这件事情,我已经坚持了17年,但是我还没有满足。我的拥军心不老,情不断。”谈起拥军,张佳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

关键词:社区,拥军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