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
“汇总征税”助河北外贸企业快速通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7-26 23: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海关积极采取措施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营造诚信营商环境。资料片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烟成群)申报到放行从2-3天缩短到十几分钟,这是石家庄海关实施“汇总征税”政策带来的效果。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该关采用“汇总征税”方式申报报关单465票,同比增长95.4%;涉及税款3.55亿元,同比增长113.8%,对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河北外贸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代理的企业每月需要进口配件几十票,以前一票报关单从申报、缴税、查验到实物放行约需2-3天,采用‘汇总征税’模式后,一般只需要十几分钟企业随即就能将货物提走运到工厂,库存也降下来了。而且现在再也不用经常跑海关报税了,只需要一个月统一处理一次,真是方便多了!”河北恒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报关员小赵告诉记者。

   “汇总征税”是海关总署为推进贸易便利化、降低通关成本,而推出的一种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先放后税,汇总缴税”。在企业提供税收担保的基础上,进口货物在通关时海关不打印税单征税,而是在企业提供的税收担保额度内,通过核扣担保额度的方式先予办理货物放行手续。企业于次月第5个工作日前对前一月已放行应税货物集中缴纳税款,海关集中打印税单,改变了传统“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

  汇总征税政策推出后,企业可先提取货物,海关则由实时逐票审单转化为后置税款结算,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企业可在提取货物后的规定纳税周期内自主汇总缴付税款,对纳税时间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方便资金的计划统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海关开发的汇总征税作业系统实现担保额度的智能化管理,企业进口申报时,总担保账户自动扣减应缴税额,缴税后,担保额度自动恢复,企业无需重复办理海关担保手续,担保资金使用效率成倍提高,运营成本降低。

  据介绍,适用“汇总征税”模式的企业类别为资信良好的一般认证及以上企业。为让更多企业享受这种通关便利,石家庄海关一方面通过政策宣讲、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推介该政策,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措施,促使更多企业成为一般认证企业特别是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和国家联合激励措施,以守法便利营造诚信营商环境。

关键词:海关 ,河北 , 汇总征税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