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外贸“半年报”】上半年河北“走出去”步伐矫健有力

来源: 作者:吴新光 2017-07-25 23:2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运营良好。 

  长城网7月25日讯(记者 吴新光)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企业“走出去”总体保持了稳步有序发展态势。1—6月,全省对外投资总额25.8亿美元,同比增长5%,其中中方投资额23.4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68家,对外协议投资总额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中方投资额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今年上半年,我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运营良好,单月粗钢产量实现14万吨,继续保持盈利;石家庄宝冠管道配件有限公司坦桑尼亚20万吨钢厂项目今年4月实现试生产,长城汽车俄罗斯SUV整车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厂房建设,河北建投收购土耳其气电和投资澳大利亚风电、晶澳公司越南光伏组件、德路通增持德国GILUPI公司股权等项目加快推进。

  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备案(核准)投资企业18个,占全省对外投资企业数的26.5%,同比增长20%;对外投资总额20.6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70.9%,同比增长5.6倍;中方投资额19.4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73.6%,同比增长5.6倍。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其中,廊坊神华工贸有限公司投资1.5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加工销售冷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项目,廊坊开发区吉振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生产销售水泥、石灰、岩棉项目,河北盛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9500万美元在柬埔寨设立发展旅游业等项目成为我省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新亮点。

  对外投资大项目数量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我省企业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18个,同比增长38.5%。上半年月均备案(核准)“走出去”大项目逾3个,从数量持续增长看,国有企业在我省对外投资领域引领作用明显,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依然活跃,说明我省企业通过“走出去”促转型、促出口、促“引进来”的发展意愿较为迫切。

  对外投资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外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11个行业类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行业。其中,制造业项目19个,同比增长90%;投资总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倍;中方投资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倍。主要分布在钢铁、水泥、专用设备、医药、食品加工等制造领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等10个行业投资总额11.5亿美元,占全省投资总额40%,其中中方投资额10.3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42%。制造业强劲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我省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关键词: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大项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