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冀州区陈冬伏:创业有道 致富有“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李杰安 师磊 2017-07-24 22:5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7月24日讯(邢梅智 李杰安 师磊)在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李瓦村,有一处梅花鹿养殖基地,这片养殖基地的主人陈冬伏,靠着一股敢闯敢干的劲头,让原本生长在东北的梅花鹿在这里安了家,依托梅花鹿养殖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7月,正值鹿茸收割季节。在陈冬伏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几只头顶健硕鹿茸的梅红鹿悠闲地在笼中漫步。“这只鹿茸得有3公斤重,每克市场价3元,这只鹿茸就能卖9000块,而且市场需求量很大。”拿着一支刚刚割下的鹿茸,陈冬伏算起了经济帐,“梅花鹿可以说全身都是宝,鹿血、鹿肉、鹿鞭等营养价值极高,市场供不应求,每头鹿每年的收益少说也有一万元。”

  初识陈冬伏,第一印象是说话干脆利落,做事风风火火,一副女汉子的样子。别看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可做事一点也不含糊,和丈夫一起创业干起了矿山机械配件加工,用勤劳和汗水打拼出一片天地,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冬伏从网上看到梅花鹿养殖的报道,她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条不错的致富渠道,马上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经过初步了解后,她只身一人来到长春市鹿乡镇,找了一家养殖场打工,近一个月时间,从打扫卫生、配备饲料,到疫情防治、小鹿饲养等,样样都亲自动手实践,在干中学习经验。正是靠着这踏实劲,她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当年3月,她果断从东北引进了20头梅花鹿,从此,走上了跨界养殖之路。

  别看陈冬伏平时大大咧咧,在伺候梅花鹿上,女人的心细劲儿展露无遗。她每天吃住在鹿舍,仔细观察每一头鹿的生长情况,认真清扫鹿舍卫生,严格把关饲料配备,按时进行疫情防疫,尤其是在母鹿生产的时候,陈冬伏整夜守在鹿舍,注视着母鹿的表情,直至小鹿平安降生。辛勤的付出收获了满满的回报,当年她的鹿舍就新增了8只小成员。今年是她养殖梅花鹿的第三个年头,数量已增加到40多只。“今年有20头母鹿怀孕,明后年梅花鹿数量将会出现倍增。”陈冬伏对她的养殖场信心爆棚。

  “不仅梅花鹿全身都有经济价值,就连鹿的粪便也不浪费,我们养殖场每年产生近百方鹿粪,这可是上地的好肥料,除了部分销售外,剩下的就送给周边的村民,让农民也享受生态链条的效益。”陈冬伏有她的“生态经”。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陈冬伏注册了祥茸苑鹿业公司,并着手进行鹿产品深加工,目前正在相关部门申请鹿血保健酒的审批,她还打算加工鹿茸片、鹿肉等产品,提升梅花鹿附加值,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如今,我的养殖技术基本成熟,在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同时,我计划成立梅花鹿养殖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入,并开发更多的附属鹿产品,把梅花鹿养殖做成全镇乃至全区的一个产业。”陈冬伏心中早有自己更远更美好的梦。

关键词:冀州区,陈冬伏,创业,梅花鹿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