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村民信任的好干部” ——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党委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24 16:4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已升级到最已升级已升已升级到最级到最到最

  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右二)在接受记者采访。张玉坤 摄

  长城网邢台7月24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张玉坤 何连斌)玉兰故里,玉兰路,玉兰学校,玉兰小区,玉兰公园,玉兰纪念馆……,临西县东留善固村,是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的故乡,这里深深打下了她的烙印。

  历史上的东留善固村是个“滴水贵如油,风起飞沙流,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穷沙窝。1955年,年仅15岁的吕玉兰带领村民“植树造林、锁风固沙、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奋斗20年,改变了贫困面貌,使该村成了河北省乃至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吕玉兰艰苦创业的事迹、东留善固的变化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肯定与赞扬。

  回忆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依然豪情满怀。

  “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村民信任的好干部”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东留善固人以吕廷祥为班长的村党委,坚持把“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作为兴村之魂、立村之本。东留善固村先后兴建了吕玉兰纪念馆,命名了玉兰大道、玉兰学校、玉兰社区、玉兰林、玉兰讲堂,每年开展“学习吕玉兰,争做好党员”、“学习吕玉兰,争做好青年”、“学习吕玉兰,争做好少年”大讨论;每年开展文明家庭、优秀党员、优秀青年、科技能手、致富标兵、好媳妇、模范老人、教育功臣等评选活动,要求村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当好全村群众的表率。

  村党委书记吕廷祥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1984年二次创业之初,为创办集体企业,吕廷祥常住马车店,为了省钱,他和几位村干部成了村办企业的义务装卸工;即使在他生病期间,也始终不忘村里工作,偷偷溜出医院去跟厂家洽谈,乡亲们都说“厂子是廷祥拿命换来的!”作为招商引资功臣,县政府奖励给吕廷祥16万元,他一分不留地全部捐献给了吕玉兰纪念馆。

  在东留善固村,村干部的报酬相当于村里企业工人的平均收入,而他们的工作时间平均每天都在10小时以上。村干部孙俊台,当了30年村干部,为村里做出了很大贡献。晚年有病,需要到石家庄看病,他每次都是坐班车,没有动过一次公车。村里的物资保管员,平时经他手的物资价值上千万,但他从来没动过集体的一针一线,后来他家房子因年久失修,屋顶塌了,村里人自发帮他翻盖了新房。

  村党委坚持“推优”发展党员,积极在技术能手、企业老板、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叫响“一个党员,一面旗”,在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如今,东留善固村128名党员,80多名是岗位标兵和致富带头人。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东留善固村作了3次批示,并亲自回信,勉励吕廷祥“带领村党委一班人以吕玉兰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玉兰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村民信任的好干部”。

  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向记者介绍构树种植情况。何连斌  摄

  “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村民掉队”

  1984年,东留善固村在老书记吕玉兰创业的基础上,开展了“二次创业”,坚持“抓住集体,放开个体,多业并举,共同富裕”的整体发展思路,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全村农业实现了种植优种化、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科技成为农业增效的主要手段。从美国引进的1000多亩阿波罗F1芦笋,经种植亩产效益达万元以上,从山西省果树研究所引进的玉露香梨,一斤梨的价位相当于6斤普通梨。形成了最具特色的生态绿色农业;经营方式逐步向订单农业,网上商店发展,通过网络与北京水果管家鲜达网合作,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去年生产的40万公斤玉露香梨,以高出本地价格的近三倍全部销到北京市场。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东留善固村瞄准了生态循环绿色农业方向,去年与天津华楮绿盟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引进了构树种植项目,今年4月一期种植600余亩,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上海光明投资11亿元、年出栏50余万头的现代化养猪在东留善固工业园区落户,现已动工,8月份即将投产。形成构树育苗→种植→饲料加工→生态喂养→生态产品深加工→微生物有机肥加工→有机肥回归大田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

  村党委帮助全村每一户村民寻找致富门路。对有一技之长,头脑聪明的人,村党委帮助他们搞养殖、做买卖,或者吸收到村办企业。喜欢开车的,村里帮忙参加培训,办营运手续,东留善固村一下子出了100多名大型货车司机;喜欢搞工业、搞管理的,就选派到村办企业发挥作用。对那些条件差一些、智力弱一些、身体有残疾,因种种缘故出现困难的家庭,村党委要么给一定的救济,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么安排一份工作,使他们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不让他们在致富路上掉队。前些年,本村孙俊月在外打工时受伤致残,他媳妇感到生活无望,回了娘家,眼看就要妻离子散。吕廷祥带头引导群众为这个困难家庭捐款近万元,俊月媳妇被全村人的爱心感召回来,村党委又安排她到村办企业上班。如今俊月家盖了新房,装了电话,娶上了儿媳妇,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从单一农业到多业并举,东留善固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二、三产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和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二三产业形成棉纺、建材、运输、制酒、食用菌、木材加工、饮食服务等七个行业,全村大小摊点110多家。2016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35亿元,固定资产2.3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1040万元,人均收入近万元。

  新农村,做新农民

  东留善固村党委努力践行“发展为了群众”的思想,致力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集中解决群众想办、一家一户又无力办的问题,深得群众称赞。在吕廷样的带领下,近十年,东留善固村集体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打井办电、埋设输水管道、置办耕作机械、林果更新和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实现了大田浇水管道化、耕作机械化、农田林网化。

  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东留善固村先后拿出400万元,新修了村里林业、商贸、农业4条东西大街和22条胡同,修通了2000多米的玉兰大道和村内至威县1000多米的水泥路,大街小巷全部安上了照明灯,修建沼气池200多个,村庄实现了硬化、亮化、净化和美化。该村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玉兰学校;投资近亿元的新民居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连体别墅、小高层单元式楼房5万多平方米,50%的村民已经入住,并供上了地暖、天然气,投资800多万元兴建的“玉兰公园”,不仅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为村民提供了学习、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35亿元,固定资产2.3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1040万元,人均收入近万元。

  同时,东留善固村党委也清楚地认识到,新农村的概念并不单单是让农民吃饱、穿暖、住好,而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综合指数的整体推进。可以说,人的素质有多高,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就有多高。于是,村党委决定以玉兰学校为依托,借用师资力量和部分村民特长办起东留善固成人学校,开设国学、识字、信息技术、文艺等7个专业班,每周免费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把全村18到50岁的村民普训一遍,真正让老百姓住新农村,做新农民。这个决定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赞同,六十多岁的老人,十几岁的孩子,也纷纷报名,有的甚至还同时报了两个或三个班。

   东留善固村已连续2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村”,村党委被河北省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998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吕廷祥被评为全国劳模,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如今富起来的东留善固,村里街道干净整洁,路边的树林枝繁叶茂。新民居鳞次栉比,村民绽开了笑脸,书声琅琅回荡在校园……,富裕,生态,文明,东留善固展示着中国社会主义农村的崭新形象。 “老书记不仅带领群众改变了家园,更留下了宝贵的玉兰精神,这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吕玉兰纪念馆,吕廷祥坚定地说。

关键词:临西,东留善固村,艰苦创业

责任编辑:陈美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