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四个坚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7-24 15: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3日晚,在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一小区内,市民吴女士一家人兴致勃勃地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艾瑞 摄

  长城网7月23日讯(记者 镡立勇 常素莉)十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热播,随着一集集播出,人们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每一集的播出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放眼今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

  那么改革的逻辑究竟是什么?通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四个坚持”正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一直的遵循,也是《将改革进行到底》贯穿其中的“大逻辑”。全国深化改革的实践,为“四个坚持”作了新的诠释。

  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专题片第一集《时代之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振聋发聩。

  带领这样一个大国跨过关键的历史关口,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犹如在浩瀚大海中劈浪前行,掌舵人至关重要。既能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又能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提高国家效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

  实践证明,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最核心的是在改革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三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正稳健地领导着改革的恢弘进程。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专题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开篇就拋出了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文章《历史的终结》,提出了中国“会是下一个被终结者吗?”这个重大问题,想必很多人看到这里时,都会和记者一样,虽然是三伏天,却冒出了冷汗。

  而接下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果断提出“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自信让观众热血沸腾。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指导实践,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和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如果说,坚持党的领导,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复兴彼岸之时有了坚定而正确的掌舵人,那么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巨轮航行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道:“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

  正是为了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2014年,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2015年6月,中共中央首次以文件的形式转发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2015年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

  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改革推进到深处,所遇到的难题就像一筐螃蟹,抓起一个,又牵起另一个。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更是如此,不仅涉及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环环相扣,而且大家在改革的认识上也不统一。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科学论断,最终凝聚起了最广泛的共识,形成了改革强大的合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打破了简单地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生动地讲述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

  河北丽建丽筑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装配式建筑制造服务商,在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后,公司董事长王立宁深有感触:“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对我的触动最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筑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要改变以往那种高耗能、浪费土地、污染重、垃圾产生多的传统建筑方式,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传统方式的改变要靠创新,丽建丽筑公司目前拥有预制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清华凹槽板结构等七大国内先进的建筑体系,可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极大提高了建筑生命周期、施工效率及节能标准。”王立宁说,“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