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排队已成为石家庄市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刘琛敏 2017-07-23 09:1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省图门前市民自觉排起长队

  时间:7月20日

  地点:河北省图书馆

  放暑假后,位于石家庄市东大街16号的河北省图书馆人流量明显增加。

  20日8时许,记者来到省图书馆,附近晨练的老人和低飞的白鸽让这里充满了安静与祥和。令人注目的是,一旁省图书馆东门入口处,前来阅览、借书的市民已排起长长的队伍。“队员”多数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大家自觉站成整齐的一列,大多手捧一本书,或低头默诵,或勾来画去,安静地等待着。远处一位背着黑色书包的年轻人手提早餐赶来,他将早餐递给排在队列前的朋友,径直走到队伍末尾重新排队。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直接站到朋友身边时,这名年轻人说:“插队不好,还是按规矩到后面排队吧。”随后,记者来到省图书馆的其它入口处,只见这里准备进场的市民同样也在排队。八点半,省图书馆开放,大家井然有序地开始进馆。

  20日10时许,记者在市三院住院楼看到,电梯前的地上画有醒目的引导地标,大部分人都能按照地标的引导有序上下电梯。市三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姜彤表示,医院就诊人数在不断变化,最多时全天有近万人前来,绝大多数市民能够自觉排队候梯。

  另外,在火车站、地铁站、公交站、银行等各个地方,人们都能自觉有序地排队。

  【点评】自觉排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应长期坚持并形成习惯

  对于公共场合有序排队一事,不少市民认为应该,更必要。“不排队造成的争议和麻烦不少,如果大家都能有序排队可以避免纷争。”市民刘斌说。市民张女士认为,排队体现了文明,是一种美德,一种进步。于女士则认为:“排队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让他们从小就知道排队是必要的。”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自觉排队看似一件小事,却是一个城市文明与成熟的标志,同时也是社会和谐的体现。相比过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会的文明程度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排队过程中的互相尊重、文明礼让行为也常常发生。“我要为这些文明之风点赞。”此外,对于个人而言,自觉排队也是一种美德的升华。如今,随着广大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大多数人都能主动力行,希望大家可以长期坚持下去并形成共同的习惯。

  排队看似是简单的个人行为,却体现着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在一个文明城市之中,排队不仅意味着对公平秩序的遵守与履行,更体现着对社会资源的分配原则、对于效率的合理追求和对他人权利的尊重,而这些恰恰是良好环境的文明基石。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在省会自觉有序排队的情况越来越多了。队列已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潜移默化中将文明之风传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许多市民和医护人员在市三院住院部电梯口自觉排队候梯。

  -20日8时许,许多市民在省图东门口自觉地排起了整齐的队伍。

  【声音】

  采访对象:杨嘉康年龄:22岁职业:大学生

  插队现象几乎没有了学习也有个好心情

  我现在大四了,即将面临考研,放暑假后天天早上去图书馆复习。每天八点左右到,这里便已经开始排队了。以前来图书馆的时候我记得有些“加塞”现象,以至于入馆所用时间较长,但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现在天气炎热,图书馆工作人员还特意提前半个小时开门。虽然我是保定人,也要为石家庄的这些变化点赞。随着广大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图书馆内占座现象也少多了。最后我想说,大家能把自觉排队等小事做好,就是最大的成功。

  采访对象:梁波年龄:33岁职业:会计

  即使是就诊高峰期市民也能自觉排队

  2014年10月我当上了妈妈,在市三院生了个儿子。前段时间我体检时发现,许多市民在病房楼电梯口处,自觉地排起了队。那天是上午10点多,正是高峰期,虽然人很多,可没有一个人插队,秩序井然。我有时也会去省人民医院给儿子看病,多数市民也能做到自觉排队,无论是在乘坐电梯时,还是在结账拿药时。市民的素质真是提高了不少,当然也与医院的周到服务有一定关系。

  采访对象:于承北年龄:20岁职业:大学生

  有序排队旅途更愉快

  记得以前我到火车站出站口,便会被许多出租车司机包围,等出租车时也总会被插队。现在,在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乘坐点,旅客们都能自觉排队等车。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让乘客旅途更加愉快。乘客等出租车的位置有栏杆分隔,避免了拥堵,车道也是双线而行,既保证了来车数量,也能帮助乘客更方便地乘车。我是东北人,石家庄是我的第二故乡。看到有序排队的温馨场景,我坚信石家庄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在这座文明之城、大爱之城生活会更舒心、方便。

关键词:排队,自觉行动,市民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