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10年创效6000余万元!井场上的“创新工匠”苏国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王福运 王新成 2017-07-22 10:3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温下的苏国庆。王新成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王福运 王新成)盛夏时节,华北平原骄阳似火。

  7月15日早晨5点多,华北油田公司第五采油厂作业工苏国庆和工友趁着天气凉爽赶到赵41-8井,准备将修井机搬到赵57-67井进行检泵作业。

  “这口井能提前一天搬家,苏国庆研制的大法兰顶丝取出器发挥了大作用。要不然,这大热天的又得折腾半天。”现场作业的工友一边擦着汗一边夸奖苏国庆的小发明帮了大忙。

  像这样来自工友的称赞,苏国庆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了;而他,最希望的是这些一线员工,提出自己岗位的困难和问题。

  苏国庆是华北油田采油五厂作业大队作业六队的修井大班,身材纤瘦、白静寡言,很难让人联想到“晴天一身油、雨天一身泥”的修井作业行业;但已近中年的他,已干了25年的修井作业。

  从修井作业的场地工、井口工,到通井机操作工、设备维修工,再到作业班长、大班司机,苏国庆干过作业队的每一个岗位,并收获了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华北油田公司劳动模范等一个个荣誉。

  但荣誉就如过眼烟云。在他心里,赛场上一万个“能”,不如井场上一两句“行”。

苏国庆与工友探讨工作。王新成 摄

  “作业工工作辛苦,能给他们解决几个工作上的问题,让他们认可,我从事作业行业就没有白干。”苏国庆说。

  刚从事维修工作时,苏国庆发现现场丈量用的钢卷尺尺身太薄、太滑,拿不住、抓不牢,影响工作效率。受滑板车上“凸轮锁紧”机构的启发,他研制了钢卷尺卡子,给工友们带来很大的方便,大家说他办了件大好事。

  一个小小的创新,就给工友们带来这么大的方便,让他倍感鼓舞。从那以后,他更是处处留心,发现工作中的不便就记录下来,一有空闲就研究解决办法。

  液压钳是常用作业工具,但传统型号扭矩小,“啃”不动螺杆泵抽油杆;苏国庆便和队友研制了扭矩更大、齿合更好的新式牙钳,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凭借这样一把新式牙钳,苏国庆所在的作业班10年累计节省200多个工作日,多创收150多万元。

  随着创新项目的增多,手工绘图改来改去既麻烦也耗费时间。为提高机械设计效率,仅仅技校毕业的苏国庆硬是自学了三维制图软件。他说,现在只要有电脑和打印机,就能绘制出既形象又直观的3D零件图,相当于手里多了个“加工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苏国庆在与外界的相互交流中,逐步意识到一两个人的能力永远比不上团队同频共振的作用。为此,他在单位支持下,组建创新工作室,吸引了20多名志向相同的一线员工加入了团队。

  有了顺手工具的助力和团队的合作,苏国庆的一个个新想法变成了一项项创新成果。“抽油杆动力钳夹紧装置、液压钳防抱死装置、井口污水回收装置”等小革新、小发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0年累计创效6000余万元。

  “成果不一定高精尖,但一定要实用、好用、管用。”苏国庆说,他和团队研制的“提放式螺杆泵泄油器”成果,刚刚获得厂里15万元的推广资助,准备为40多口螺杆泵井安装。

  临近中午,作业队开始收工。一个工友找他闲聊,井场作业防渗用的彩条布整块回收时太沉太大,只能割成一块块的,太浪费了。

  能不能采用抓娃娃机的那种抓取机构来解决呢?趁着中午吃饭的空闲,一个新的想法又开始在苏国庆的头脑中萌生。

关键词:石油,苏国庆,井场,匠人

责任编辑:陈美冉